周天子为什么会烹煮齐哀公?真相被揭开,让人不敢相信

周天子为什么会烹煮齐哀公,史书上的记载是:癸公卒,子哀公不辰立。哀公时,纪侯谮之周,周烹哀公而立其弟静,是为胡公(《史记·齐太公世家》)。也就是说齐哀公被周天子诛杀的直接原因是纪侯在天子面前说了不少齐哀公的坏话,周天了一生气就将齐哀公给烹杀了。透过历史的尘埃,我们看到周天了杀齐哀公的原因是齐国越来越强大了,威胁到了周天子的权威。

周孝王是周夷王的叔公,周夷王的父亲周懿王死后本应把皇位传给周夷王的,但是周孝王却抢了他的天子这位。西周是“嫡长继承制”,周孝王也是整个西周唯一打破这个制度的人,是什么原因要抢侄孙的天子之位,《史记》中没有交待,只是短短几个字“懿王崩,共王弟辟方立,是为孝王。”虽然史料上没有说周孝王因为什么原因要夺位,但我们可以推测出一个事实,那就是周孝王想做天子,必须要得到众诸侯的支持,否则他就成不了事。在诸侯国中,齐国实力很强,因此齐国说话也很有分量,而从周孝王成为天子的结果来看,齐国在当时肯定是支持周孝王的。

齐哀公死后,齐国和纪国算是结下了梁子。终于在两百年后,齐国出兵灭掉了纪国,大仇得报。可是,齐国为什么能憋200多年呢?这特么也太能忍了吧!事实上,齐哀公死后,齐国陷入动荡,根本无力与纪国对抗,憋了200年的大招,只图一击制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