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破灭,繁华凋零,亡国之君李煜,是如何对待自己爱情的?

谈到亡国之君,后人大多会打上“无能”“昏昧”等标签,但有这样一位皇帝,国家虽在他的手上走向坟墓,可他却在文学史上成就了不朽的高峰。他就是南唐后主李煜,一个谜一样的男人。身为帝王却自幼聪颖,长大之后更是才气逼人佳作频出。

历史上帝王精通诗词歌赋,有佳作流传于2世的不少,但李煜的文学成就却令他们望尘莫及。可是这样一个有才华的皇帝,偏偏一生坎坷。先是最爱之人撒手人寰,然后国破家亡沦为阶下之囚,忍辱受屈苟活于世,最后带着满腔悲情离开人世,留下来凄楚悲凉的人间佳作。

李煜的诗词流传很广数量也很多,但深究其风格大概可分为两个阶段。

一、绮丽柔靡,花间作乐。

南唐未灭之时,李煜身为皇帝在宫内生活可谓风流快活。当时还有他最爱的“大周后”周娥皇陪在他身边,可谓是痴云腻雨风流快活。在这一阶段,李煜的诗词大多以宫廷男欢女爱花间作乐为题。如:

《一斛珠·晓妆初过》

晚妆初过,沈檀轻注些儿个。

向人微露丁香颗。

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

罗袖裛残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

绣床斜凭娇无那。

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这是李煜描写歌女从化妆到出场赴宴过程的词。其间歌女柔美动人形象跃然纸上,但有学者也认为这是写给妻子大周后的,表现了夫妻二人的闺中情趣。

可好景不长,虽然李煜深爱大周后,可大周后却一病不起。尽管医者尽力医治。可病还是越来越重。在这个时候大周后的妹妹周女英来探望姐姐,一下子迷住了姐夫李煜。

《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

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

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这首词就是李煜描写自己和小周后花间私会时的描述。也只有李煜的妙笔可以把自己的风流韵事写的这么淋漓尽致了吧。可这样一来,本来就重病缠身的大周后一怒之下抱憾而亡。两年后,周女英被立为皇后。

二、国破家亡,忍辱受屈。

李煜可以说是风流倜傥的绝世文豪,可却不是文治武功的优秀皇帝。错生帝王家的他终于迎来了一生中的低谷——南唐覆灭,自己沦为宋朝的阶下之囚。

国家灭亡之后,李煜虽然被封为命候,可并没有获得一丝一毫的尊重。面对国家灭亡李煜悲痛欲绝。

《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是啊,国破家亡,繁华落尽。自己身为俘虏除了垂泪对宫娥,李煜又能如何呢?

除了这些,对李煜打击最大的就是自己深爱的小周后被赵光义凌辱。作为男人却无法保护自己深爱的女人大概是最悲惨的事情了。但无能无力的李煜只能忍受这些屈辱,回忆着以前的故国繁华。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做完这首词不久,李煜随着赵光义命人送来的一碗鸩酒与世长辞,结束了他灿烂而又悲惨的一生。

历史上如果少了一位南唐后主,估计并不会掀起什么波澜。但如果少了李煜一个词人,绝对是不可估量的损失,知道今天,不知多少人感叹:生是风流人,奈何帝王家!

读者们,关于“李煜”,你最喜欢哪一处?如果喜欢本文章,请记得转发收藏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