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话中有话,诸葛亮听出弦外之音,君臣上演三国版“智斗”

刘备托孤话中有话,诸葛亮听出弦外之音,君臣上演三国版“智斗”

章武三年春天,英雄刘备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在此之前不久,他率领大军浩浩荡荡杀向东吴,开启了在军事舞台的最后一次表演,既是高潮,也是尾声。三国的三大战役,刘备无一遗漏地都参加了。第一次是在官渡,他寄居在袁绍的藩篱之下,只是一个看客,最多算是一个帮工,谁输谁赢对他来说无关紧要,战事进行一半他就开了小差。第二次是在赤壁,他说服东吴孙权注资入股,遏制了曹操的兼并,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一次,和曾经的合作伙伴翻脸,却遭遇了一生中最大的失败,而且败在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黄口孺子”陆逊的手下。

夷陵之战示意图

刘备遗传了祖先刘邦的强大基因,像一株生命力顽强的野草,很多次都差点儿被连根拔起,但每次都能奇迹般地复活,并且再度生根发芽。但这次,显然不会再有翻盘的机会,他虽然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然而上天留给他的时间实在是已经不多了,关张二弟已经在梦中催促他去另一个世界相聚。刘备不得不用这所剩无几的时间安排好后事,毕竟他此刻最放心不下的是他辛苦攒下的偌大家业,还有头脑发育似乎不合常理的儿子。以他的身体状况,已经承受不起返回蜀中的长途奔波,只能紧急召集诸葛亮等一班文武大臣前来白帝城听受遗命。

陆逊:还敢小觑我吗?

在病榻前,刘备泪眼婆娑,对诸葛亮发表了著名的临终宣言:“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我把整个家业都托付给你了,相信以你的能力必能将我们老刘家的产业做大做强,如果刘禅是个败家的玩意儿,我们家的所有股权可以无偿转让给你。诸葛亮听后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不停地磕头表态:“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我会拼死干好本职工作,股权的事情你放心,我压根都没想过,也不会去想。

白帝城托孤雕塑

刘备的话一半是真,一半是假。诸葛亮有能力帮他保护老刘家这棵大树不倒,即使不能开疆拓土做大做强,维持现有的家业规模还是不成问题的,至于将整个家业送给诸葛亮就假得不能再假。小门小户节衣缩食积累一点薄田茅舍,尚且不会拱手送给别人,即使后继无人,也会留给同宗近枝。何况刘备要转让的是辛辛苦苦三十年拼命打下来花花江山,是他老刘家的家族独资产业,心甘情愿地让它改姓诸葛,你相信吗?反正我不信。即使刘禅再是个败家的玩意儿,再烂泥扶不上墙,不是还有刘理和刘永嘛,老刘家还是有很大的选择空间的,犯不着把家业拱手送给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外人。

白帝城托孤堂

东晋史学家孙盛就认为刘备说的是“诡伪之辞”,到死还在玩弄权术,还在忘我地表演。刘备似乎是一个表演天才,他奋斗的一生也是表演的一生,惊人的演技为他赢得了“贤德”的名声。为了收揽人才,他放下皇族身段,与杀人逃犯和操刀卖肉的屠户结拜为兄弟,一句“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让关张二人感动地抱头痛哭;为了收买人心,他将还在吃奶的亲儿子摔在地上,换来赵云的肝脑涂地;为了和益州人建立关系,他明明相中了刘璋的寡嫂,表面上还得推让:自家兄弟的老婆,这不太好吧?白帝城托孤也不过是这些桥段的翻版,是在对诸葛亮进行道德绑架:我的诚意大家都看到了,都可以做证,不是我没送丞相江山,而是你誓死不要,丞相话已经发过誓了,将来不会自食其言吧?

刘备:丞相知吾意否?

诸葛亮的眼泪一半是感动,一半是恐惧。感动的是刘备将整个家业都委托给他打理,恐惧的是刘备临死对他还是不放心,如果应对稍微有点儿差池,说不定屏风后面就埋伏着手持利刃的刀斧手。还记得刘备第一句是什么吗?“君才十倍曹丕”。这句话既是对诸葛亮能力的赞扬,也是对他的敲打。刘备为什么不说诸葛亮的才能十倍刘禅、十倍孙权,却单单拿曹丕做比较?原因就是在刘备看来,曹丕就是篡夺刘家天下的恶棍,丞相本事胜曹丕十倍,谋权篡位的能力至少也在三五倍之上,但还是希望丞相要以曹丕为戒,不要成为天下人人得而诛之的乱臣贼子。

诸葛亮:主公,臣焉得不知!

还记得和诸葛亮一起受托孤的还有谁吗?李严。诸葛亮被托付总领政事,“统内外军事”的重任则交给了李严,让他统重兵镇守永安,显然是为牵制诸葛亮埋伏的一颗棋子,诸葛亮若是忠心耿耿安守本分则相安无事,如若有个风吹草动,谁敢说李严不是刘备留下“清君侧”的勤王之师呢?此外,刘备又千叮咛万嘱咐心腹干将赵云“早晚看觑吾子”,又给诸葛亮上了一道紧箍咒,给刘禅系了一条保险绳。我这样的凡夫俗子都能看得出一点门道,圣智诸葛亮怎么自然心知肚明,所以他惊恐地“流汗遍体、手足无措、叩头流血”也就不难理解。

咱们唱出“智斗”?

刘备多心从他给儿子的遗诏中也能看出一二。在给儿子的遗诏中,他表示了对儿子的无比眷顾,更多的则是不放心(但以卿兄弟为念)。殷切希望儿子走正道,不要误入歧途(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好好学习,从历史吸收点经验教训,多长长心眼,别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可读汉书、礼记,间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

有人说,刘备这样做实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诸葛亮后来的表现不就是很好的明证吗?这是后人“马后炮”的看法,刘备是人而不是神,他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也不会将宝押在诸葛亮一定会忠贞不二上面。像刘备这样的精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对任何人都做不到完全信任,任何信任也都不是无原则的,必须建立在相对安全的基础之上,他能做的就是堵塞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前车之鉴不远,王莽未涂改刘家天下颜色之前,不也是一副谦虚恭谨的样子吗?

刘封:谁让我不是亲生的

其实,刘备的猜忌也不是无端的想象,诸葛亮的一些做法也确实会让人产生联想。举个例子:刘备的干儿子刘封之死。刘封本来没有什么不可饶恕的大罪,不就是未救援关羽、丢失了东三郡吗?(不救关羽的原因在拙文《刘封无大罪,刘备为何一定要处死他?不是因为关羽而是因为刘禅》已有陈述,在此不再讨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关注了解一下)刘备本来也没有打算杀他,诸葛亮却说“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极力撺掇刘备赐死了刘封。可以换到刘备的位置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尽管你说的有道理,但我这还活得好好的,你就考虑到换届之后的事了,你是想替刘禅铲除威胁,还是为自己掌权扫平障碍?可惜刘备回过味来已经为时已晚,刘封早已翘了辫子了。不能不说此事在刘备心里有没有种下一根刺。

《智斗》

白帝城托孤,一直以来成为皇帝和臣子、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精诚合作的经典案例。但在仔细品读之下,这个故事远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实际上是一场三国版的“智斗”。刘备话中有话,杀机四伏,诸葛亮也听出了弦外之音,见招拆招。“闻弦歌而知雅意”,聪明人之间的对话无须说得多么直白,都是千年的狐狸,用不着玩聊斋,点到为止就行了。

参考资料:《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诸葛亮传》《李严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