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论知名度,经典程度,为什么算不上四大名著?

《封神榜》宣扬的神鬼定乾坤意识,本是封建迷信糟粕,与《红楼梦》相比,它为《红楼梦》提鞋都不配。《红楼梦》是文学经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符号,《封神榜》只是一部神魔小说。

《封神榜》是神魔小说。从它宣扬天命观的内容及情节分析,它不登大雅之堂,也从未引起文人学者的重视。正如纣王所说“君命召,不俟驾;君赐死,不敢违”,“天命难违”,意在“封神”,整部书中充满着封建腐朽野蛮的气息,"尸居余气。"

《红楼梦》是社会现实小说,被誉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它无论是思想内容、艺术特色和文学价值等无疑都是殿堂级的地位。它以宝黛爱情悲剧为主线,叙述了贾家荣、宁两府父子、兄弟、妻妾、主仆之间在道德、文化、教育、婚姻、财产等方面矛盾冲突,真实再现了封建社会代表者——四大家族与封建官僚“官官相护”鱼肉人民的罪恶,真实反映了清朝末期的社会生活百态。

《红楼梦》尖锐地批判了封建社会制度、封建吏治、婚姻制度、伦理关系等现实,揭露了封建主义的残酷虚伪和腐朽罪恶,预示了封建社会和封建统治阶级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精髓之集大成者,是中华民族绝无仅有的文化小说,它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学的最高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正如书中自言“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