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口最少的县(市),总人口仅11万!

广西,简称“桂”,首府南宁,是中国唯一沿海的自治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广西得名于岭南西道、广南西路,是岭南文化传承的主要地区之一,又因境内大部分地区属于秦统一岭南设置桂林郡而简称“桂”,春秋战国时期,广西属百越的一部分。1363年,设立广西行中书省,为广西建省之始。截至2018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14个地级市。其中,就县级凭祥市来说,总人口仅为11万人,为广西人口最少的县和县级市。凭祥自公元1912年建县,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首先,凭祥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市,由崇左市代管。在地理位置上,县级凭祥市介于东经106°41'—106°59'和北纬21°57'—22°16'之间,市域面积650平方公里,东西宽约35公里,南北长约55公里。凭祥市距离南宁市160公里,境内有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就县级凭祥市的历史来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该地区属百越之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嬴政派遣大军南平百越之地。在此基础上,今广西凭祥市一带属象郡这一建制。象郡,治所在临尘县 (今广西崇左一带)。公元前111年,也即汉武帝刘彻这位皇帝在位时,该地区属郁林郡雍鸡县地。

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国鼎立,今崇左市凭祥市一带属东吴的疆域,具体的建制为吴郁林郡临尘县。司马炎建立西晋后,今县级凭祥市一带属晋兴郡地。南北朝时期,该地区的建制和归属变化较大。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该地区改属郁林郡宣化县地。唐朝时期,今县级凭祥市一带属岭南西道邕州都督府。在唐朝时期,道是重要的区划单位,相当于现在的省。在此基础上,岭南西道治邕州(今南宁市),是两广分为东西的开始,也是广西“西”字的由来。公元1053年,北宋朝廷设立凭祥峒,从此才有凭祥之名,属邕州都督府左江道永平寨。

最后,元朝这一历史阶段,今县级凭祥市一带属思明路。明太祖洪武十八年(1385年)改为凭祥镇,属广西承宣布政使司太平府。清朝取代明朝后,该地区属广西省太平府。到了1912年1月,正式设立凭祥县。由此,对于该地区来说,建县历史已经超过100年了。1956年11月16日,设立县级凭祥市。2002年12月23日,原南宁地区县级凭祥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直辖。2003年1月,地级崇左市代管凭祥市。截至2018年底,县级凭祥市总面积达65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11万人。在广西的各个县和县级市中,县级凭祥市的人口是最少的。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