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皇帝陵为何要保护起来?

秦始皇帝陵的保护与发掘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考古科学大工程,在对局部或外围尚且认识不足,文物保护技术还不足以担当的情况下,任何对地宫的“念头”都是违背科学精神的。

秦始皇陵被发现近百年时间,挖掘秦始皇陵事关重大,短时间内不开挖也是政府和所有学者一致的决定,为什么也没有人盗墓呢?据说不仅是没人盗墓,以至于秦始皇陵还没有被打开,也没有人能完全解答出秦始皇陵墓的所有秘密。

秦始皇陵墓为什么不敢挖?什么原因?

不挖掘主要出于对文物的保护,科技还不是那么的发达而且皇陵又非常庞大,所以为了不破坏掉,还是暂且不挖比较好。至于为什么没有被盗,是因为古代盗墓猖獗的时候技术没跟上,盗不了。而且皇陵周围有水银系统保护的,现代技术事实上也没到破水银层的地步,何况还有政府保护,所以也没被盗了。

多年来,在是否发掘秦始皇陵问题上争论不断首先,国家文物局早就有明确规定——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墓,这是必须坚定不移执行的既定政策。

而且秦始皇帝陵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发现的陪葬坑就有180多个,这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考古任务,每项考古科研成果都将增加对秦始皇陵的认知程度。

就考古而言,任何一种对地下文物的挖掘,都不可避免地造成对文物某种程度的破坏或损害。所以,进行的大多是抢救性发掘,比如因施工、被盗等人为因素或自然灾害使文物遭到破坏,必须进行抢救性发掘以保护文物。因为文物在地下埋藏数百年、数千年,其内部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一旦挖掘,这种平衡就被打破,就会造成对文物损害。不仅不能主动发掘帝王陵,即使别的地下遗存,只要条件允许,可以勘探、可以试掘,但除非必须,一般也不会主动发掘的。特别是对陵墓最关键的部位,比如墓室,迄今的考古收获,还不足以解释墓室的情景,它的基本形式、结构、布局,连基本的解释都无法形成体系。在文物保护技术还不足以担当的情况下,任何挖掘地宫的“念头”都是违背科学精神的,都是一厢情愿的“空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