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6岁“二婚”嫁给皇太极,生下清朝第一位太子,封号独一无二

古代女子出嫁的年龄一般是十几岁,尤其是在清朝,女子13岁就可以参加选秀了。然而,凡事都有例外,清宫史上就有许多大龄女嫁到了皇室,比如说乾隆后宫的容妃和卓氏和豫妃博尔济吉特氏,通过史料研究,这两位很可能是以“二婚”的身份嫁给了乾隆,除此之外,清朝初年皇室中同样有一位大龄“二婚”女,她就是清初第一宠妃海兰珠。

后金天聪八年(1634年),刚刚平定察哈尔部林丹汗的皇太极意气风发,他在盛京举办了盛大的宴会,参加这次宴会的除了朝中勋贵和八旗将帅之外,还有来自科尔沁部的贵族,科尔沁部是皇太极大福晋哲哲和侧福晋布木布泰(孝庄)的娘家,皇太极自然会盛情款待。

就在这次宴会上,皇太极发现在科尔沁部的族人中有一位姿容靓丽、风韵犹存的女子,她就是布木布泰的姐姐海兰珠,皇太极一见倾心,有意将海兰珠纳入后宫,宴会结束后便将此事告诉了科尔沁部。当时的后金声势滔天,十分强大,科尔沁部自然没有拒绝的理由,就在这一年,科尔沁台吉吴克善(孝庄大哥)将妹妹海兰珠送到了盛京,由此,海兰珠便成了皇太极后宫的一员。(史料记载:天聪八年十月十六日,科尔沁部乌克善洪台吉率诸臣送至。汗偕诸福晋迎至,设大宴纳之为福晋。)

这是海兰珠第一次出现在史料当中,对于她之前的经历则是一片空白,但有些学者研究,海兰珠之前可能有过一段时间不短的婚姻,她的前夫很有可能就是被皇太极征服的林丹汗。

海兰珠进入皇宫后,六宫粉黛尽失颜色,所有人在她面前都显得黯然无光,为此,皇太极竟然不惜一切将原来的东宫妃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给休弃了,要知道扎鲁特博尔济吉特氏之前也非常受宠,而且还刚刚给皇太极生下了女儿,皇太极能够做出此事,说明他太喜欢海兰珠了。

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并封五宫后妃,海兰珠被封为宸妃,入主关雎宫。“宸”在古代喻指帝王,而皇太极竟然将这样的封号给了一个妃子,这在历史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皇太极的意思非常明确:他要与海兰珠共享天下!

第二年,海兰珠便在关雎宫中生下了一位小皇子,他就是皇八子,皇太极对这个儿子非常喜爱,甚至当着众人称之为“皇嗣”,并为此大赦天下,而在朝鲜使者的进表中直接称这位小皇子为“皇太子”,可见皇八子确实是皇位继承人的不二之选。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刚过了半年,皇八子便夭折了,面对爱子的早逝,海兰珠悲痛欲绝,为此吃不下饭,精神也极度抑郁,于1641年病逝于关雎宫。当时,皇太极正在锦州前线指挥作战,听到爱妃病重的消息后,立刻快马加鞭返回了盛京,可惜他还是回去晚了一步,当他返回盛京的时候,海兰珠已经香消玉殒了。

面对爱妃的离世,皇太极悲痛欲绝,甚至哭晕了过去。然而,毕竟人死不能复生,随后皇太极给海兰珠举办了盛大的葬礼,将其视为敏惠恭和元妃,她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四字谥号的妃子。

两年后(1643年)八月,皇太极端坐于盛京清宁宫的南炕上,无疾而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