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第一猛将,虽败却犹荣

在八年艰苦抗战中,中华大地先后涌出一大批名将,猛将,他们为驱除外敌,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甚至付出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后人敬仰与歌颂。

然而在抗战中有一位将军,他作战勇猛,称之为抗战第一猛将,虽说后来在一战役中失败了,却是虽败犹荣,就连蒋介石都称他是军人之楷模,这是就是方先觉将军。

方先觉将军出生于江苏徐州府萧县,父亲是位秀才,然而方先觉却和父亲走上相反的人生道路,方先觉最被理想一名律师,然而,时代不允许,加上生逢乱世,最后选择从军。

1925年1月在经历层层筛选后,方先觉顺利成为黄埔三期的学员,当时的队长是张治中,营长是陈继承,而值得一说是,在这批方员中,方先觉第一个当上军长职务的,从黄埔军校毕业后的方先觉,开始他的军旅生涯。

而让他成名之战,当属抗战中在湖南地界与日军的战史,了解二战历史的都知道,湖南是抗战的转折点,当日军打湖南时就开始受阻,尤其是日军多次想占领长沙都以失败告终。

而当在第一次长沙的长沙会战爆发时,方先觉率领第十师,在长沙以东阻击来犯敌军,此战冈村宁次势在必得,因为在不久之后,就是天皇的寿辰,他准备攻下长沙作为天皇的贺礼。

在与敌军对战中,方先觉将军带领第十师,利用湖南有利地形,层层阻击日军,为第一次长沙大捷,添上重要一战。尤其是在第三次会战中,他率领第十军坚守长沙,而第十军像泰山一样,挡住长沙城面前,让日军无功而返,等战斗结束后,第十军也赢得泰山军的称号,军长李玉堂提升为集团军司令,而方先觉担任该军军长。

而接下来,两场被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都有方先觉的泰山军参战,一个是常德会战,他率第十军驰援常德,并与虎贲师余程万,合力收复常德。

尤其是衡阳保卫战,该战方先觉担任守城主将,保卫衡阳,6月23日日军出动两个师团扑向衡阳,抗战史上最惨烈,最悲壮的衡阳大战正式揭开,方先觉率第十军坚守衡阳城。

打退日军一次一次的进攻,但双方伤亡都不小,日军看就攻不下,又增加两个师团围攻衡阳,而此时的第十军已经是疲惫之师,抗击六倍于己的日军,虽说最后以失败告终,但却打军人的气节与军魂,并赢得全国人民的支持,虽然日军占领衡阳城,但也是惨胜。

而衡阳保卫战结束后,我等毛也给与了高度评价,称第十军英勇,而刘帅说他,乃国军悍将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