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马氏美女:一位是长孙皇后的偶像,另一位与长孙皇后齐名

李世民能当上皇帝,大舅子长孙无忌立了大功。李世民对大舅子很器重,可谓是赏赐颇丰。但凡是李世民犒赏功臣,长孙无忌得到的赏赐总是名列前茅。李世民为了犒赏大舅子,提拔长孙无忌为宰相。

长孙皇后知道之后,向李世民提出意见,希望罢免长孙无忌的宰相职位。李世民不肯听老婆的话,依然坚持任命长孙无忌为宰相。

长孙皇后没办法,只好找到哥哥长孙无忌。长孙皇后先是讲了汉朝吕后和霍皇后家族的悲剧,然后对长孙无忌说:”我不想娘家遭遇吕氏和霍氏家族那样的悲剧。我要像明德皇后一样谦让,不让外戚干政。“

明德皇后是东汉第三位皇后,就是马援的女儿马皇后。古代的时候,女性地位低下,即便是贵如皇后之人,史书也是只记载她的姓氏,不记载她的名字。《新旧两唐书》没有记载长孙皇后的名字,《后汉书》也只记载说:”明德马皇后讳某,伏波将军援之小女也。“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先生。

马援是马超传说中的祖宗,是东汉开国大将。马援功高震主,虽然没有被汉光武帝刘秀赐死,但是也死的有点冤。马援死后,马家家道中落。马皇后是马超的小女儿,她幼年丧父。马皇后的哥哥也早死,母亲蔺夫人经受不住打击,得了精神病。

一连串的灾难,让马皇后”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仅十岁的的马皇后,承担起了家务重担,让她养成了坚强的性格。(兄客卿惠敏早夭,母蔺夫人悲伤发疾慌惚。后时年十岁,干理家事,敕制僮御,内外咨禀,是同成人。)

马援在世的时候,与窦家有婚姻之约。窦固在马援死后,对马家落井下石。马皇后的堂哥马严对窦家有意见,不想妹妹嫁入窦家受欺负。马严给光武帝刘秀写了一封奏章,要求把妹妹马氏纳入后宫。刘秀把马氏纳入太子宫中,让她服侍太子刘庄 。

刘秀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袁弘先生。

马氏入宫之后,得到了婆婆阴丽华的喜爱。刘庄成为皇帝之后,马氏被册封为贵人。刘庄要册封皇后,去征求太后阴丽华的意见。阴太后一锤定音:”马贵人德冠后宫,即其人也。“

阴太后要立马皇后,刘庄只能照办。古代的时候,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只能有一个正妻,但是可以有若干个小妾。只有正妻的娘家,才能被称为”妻族“。小妾的娘家连亲戚都算不上。马氏成了皇后,马氏家族就成了汉明帝刘庄的妻族。汉明帝按照惯例要封赏妻族,马皇后却百般谦让推辞。马皇后的谦让,被正史传为美谈。

马皇后人强命不强,没有生儿子。汉明帝把贾贵人所生的皇子刘炟(读作dá)过继给马皇后,让马皇后抚养刘炟。马皇后对刘炟慈甚己出,刘炟对嫡母也非常尊敬。刘炟被过继给马皇后之后,就成了汉明帝的嫡子了。按照”立嫡以长“的原则,年仅3岁的刘炟就被册封为皇太子。

阴丽华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林心如女士。

汉明帝驾崩的时候,太子刘炟才15岁。刘炟登基称帝之后,太后马氏暂时管理政务。各路大臣见皇帝年幼,纷纷想讨好管事的太后马氏。大臣们联名上书,要求加封马氏的三个兄弟马廖、马防、马光。

马皇后有四个兄弟,长兄早殁,其他三个兄弟在汉明帝一朝,也没有沾到马皇后的光。大臣们要求加封马氏三兄弟,本来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马皇后却说:”前几天,我路过娘家。见到娘家门口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各路权贵纷纷来巴结我的娘家。娘家的人太高调了,我怕他们会招来灾祸,所以才不肯提拔他们。“

成语”车水马龙“,就是典出《后汉书.明德皇后纪》。马皇后怕娘家高调惹祸,不肯让皇帝加封娘家。汉章帝刘炟不明白母后的良苦用心,还是执意要加封马家的三个舅舅。

汉章帝登基称帝的时候,生母贾贵人还在世。汉章帝跟嫡母马皇后非常亲密,按照《后汉书》的记载就是:“帝既为太后所养,专以马氏为外家,故贵人不登后位,贾氏亲族无受宠荣者。”

长孙皇后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苗圃女士。

按照惯例,皇帝的生母,应该封为皇太后。一个皇帝有嫡母和生母两个皇太后,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举个例子,刘阿斗登基称帝之后,嫡母吴太后坐享清福,生母甘太后享受追封。汉章帝要是册封生母贾氏为太后,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汉章帝只亲嫡母,想加封三个舅舅,就对母后说:“汉兴,舅氏之封侯,犹皇子之为王也。太后诚存谦虚,奈何令臣独不加恩三舅乎?如令不讳,使臣长抱刻骨之恨。宜及吉时,不可稽留。”

马太后见儿子有孝心,也非常高兴,但是依然谢绝了对娘家的封赏。马太后给儿子讲了一大堆的道理之后,对儿子说:“老娘最大的愿望,就是含着糖果逗孙子玩,我真的不想干预政事,也不想为娘家争权夺利啊。(吾但当含饴弄孙,不能复关政矣)”

长孙无忌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王绘春先生。

到了马太后病危之时,汉章帝已经长成乾纲独断的大汉天子。汉章帝绕过母后,直接下诏册封三个舅舅侯爵。三个舅舅拼命谦让,汉章帝就是不肯答应。马太后见推辞不掉,就让三个兄弟接受加封。马氏三兄弟接受侯爵之后,马上辞去官职,回家吃太平俸禄了。

马皇后生前谦让,抑制娘家。马太后死后,汉章帝对马家三舅尊崇有加,马家得以富贵绵延不绝。长孙皇后以马皇后为偶像,也效仿她抑制娘家。只可惜,长孙无忌没有马家三兄弟那样的觉悟,终究是给长孙家族带来灭顶之灾。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位马皇后,就是朱元璋的大脚马皇后。两位著名的马皇后,明德皇后是长孙皇后的崇拜的偶像,一位是长孙皇后齐名的一代贤后。老马家出的美女皇后,质量真的很高啊。

参考书目:《贞观之治》《后汉书.明德皇后纪》《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