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想换掉现任太子的刘邦,想要让14岁的小太子带兵打仗?

在刘盈十岁的时候,刘邦已经把天下打下来了,于是这个十岁的小孩子就理所当然成了太子。在小时候小孩子的性格很容易显露出来,于是刘邦早就看出来他这个嫡长子一点也不像他,尤其是在性格上一点也不刚猛。刘盈当太子两年之后,他的父亲越来越觉得他不是一个未来国君的人选。刘邦想要让比他小四岁的弟弟来当这个太子,不过这个想法提出之后,立马就遭到了群臣的反对。

其实刘邦想要换太子也并不只是刘盈个人性格的关系,性格极有可能会发生改变,刘邦作为一个打下天下来的皇帝,肯定会知道这个道理。他自己当年是从一个整天只知道玩乐的小亭长,逐渐成长为一个谋略天下的皇帝。吕雉已经一天比一天老了,她再也没有年轻时候那样的容颜了,吕雉是受了很多苦之后才做上皇后的位置的,没人能够取代她,刘邦的做法就是冷落她。而跟她一同在后宫的戚夫人就不一样了,整日地被宠爱,继而她的儿子也逐渐的受到了关注。刘如意这个人的长相很像刘邦,虽然年龄小,但是做起事情来非常的勇猛,有当年刘邦在战场上的气势。再加上戚夫人整日的在身边服侍着,时不时的会提出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当太子的想法,刘邦改变自己的心意也就很容易了。

适逢刘邦的旧疾发作,刘盈的舅舅好不容易说服他去亲征英布,但是没想到后来刘邦又反悔了。他决定要派他这个14岁的小太子去带兵打仗,一开始吕后也没有反应过来,她认为让儿子去战场上锻炼一下也是可以的,为以后当做皇帝打一个基础。

不过后来跟张良商量了一下这个事情,才发现原来没有这么简单。刘邦手下的将军们都是像狼一样的人物,他们跟随着刘邦打了好多年的仗,有的差点把命丢在战场上,几乎什么场面都见过了,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刘邦能够指挥这些人了吧。这些将士们非常注重资历这一点,刘盈是一个连战场都没见过的孩子,如果让这个什么经验也没有只有一个太子头衔的刘盈去带兵的话,大概他们是不会服从的。

再一个原因,如果让刘盈去带兵打仗的话,他面对的可是项羽手下最能打仗的一个人,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悍将”。如果刘盈和他交战的话,多半是会失败的。假设这一仗失败了,刘邦倒是不要紧,他还会派更厉害的人去交战。不过对于刘盈来说,他可能因为这场败仗而丢失了太子的地位。

经过张良的这一通分析之后,吕雉意识到了这个事情不简单,原来他是想方设法的想换掉自己的儿子。于是吕雉哭哭啼啼的来到了皇帝的身边,还是她比较有本事,能够让刘邦从病榻上起来再到战场上去打仗,儿子不用去打仗了。也就是因为这一次亲征,使得汉高祖受了致命的剑伤,再也没有起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