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女李清照

最近电视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火遍了银幕。人们不仅讨论剧情,演员的演技,还对宋代的服饰、文化等内容兴趣浓厚。比如大家讨论的话题之一就是宋代结婚的礼服是红男绿女的搭配,这种颜色的搭配与我们当前有很大不同。通过剧情大家更想探讨的一个时代的生活细节与民俗文化。

而本剧的剧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则出自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之手。就这样伴随这该局的火热,有一部分人随着这首词,去寻了李清照,读李清照的词,品李清照的人生。这样一代才女又再次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中。 如梦令

昨夜于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浮光悠长,岁月清浅。

浮光悠长,岁月清浅。悠悠岁月,催老太多才子佳人。唯有手中诗卷,裹挟着过往与柔情思绪流传至今。手捧这些诗词,品前人的文字,回忆着他们的生活点滴。虽隔着千年的岁月,但那份人间情思,古今亦然。

李清照,婉约词宗,通过文字,是她得以对抗岁月的侵蚀,而得以永存。人们惊叹于她的美,惊叹于她的才,惊叹于她的情。这样的女子自是风光旖旎无限。《李清照:枕上诗书闲好处》一书以美文讲词传,看一个女子的侠骨柔情。透过作者灵犀的文字,可以看出他对李清照的欣赏与喜爱。喜欢李清照的人,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共鸣。

一、 小女孩初涉词坛

李清照生于书香门第,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她的成长提供了更多自由的空间。历史学家缪钺先生说,“易安承父母两西之遗传,灵襟秀气,超越恒流”。在小女孩的眼中溪亭、藕话、鸥鹭是美丽的家乡、惬意的少女生活。 如梦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这样的词,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她荡舟溪上,略微的醉意,使她误入莲花丛中,天色渐晚,愈加着急,奋力摇桨,惊起很多鸥鹭。这样的闲趣让她写得如此有意思。她的父亲也忍不住掩去她的芳名,拿给诗词大家品评。竟然有人说这是苏东坡的作品吧?李父笑而不语,心满意得。

二、 才子佳人的爱情

他,英俊潇洒;她,美貌柔情;他们的结合,珠联璧合。刚刚及冠的他,仰慕着她的才情,婉转地向父亲表达了他的心思。赵明诚注定成为她的丈夫。赵明诚向父亲坦露,自己梦到:“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问父亲这是何意。于是,父亲当即明白,为他的孩子解到:“汝待得能文词妇也。‘言与司合’是’‘词’字,‘安上已脱’是‘女’字。‘芝芙草拔’是‘之夫’二字,非谓汝为词女之夫乎?”就这样两个热爱文学的人,逐渐走到了一起,一个是才女,一个是金石爱好者,同是文学爱好者,两人婚后的生活自是幸福温馨的。

三、 一个女子的婉约与豪放

每个人的命运都将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宋王朝的软弱,偏安江南一隅,让李清照感到失望与无奈。虽为一女子,但也不禁发出悲壮的感叹!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这篇五绝字数虽少,但千钧之势、豪迈之气不逊于男儿。这样的呼声让统治者们汗颜,让庸夫们汗颜。身为婉约派代表的她,在感怀家国之悲时,一股豪迈之气喷涌而出。让读者们感到这个女子并不柔弱,而是那样的伟岸。

岁月轮回,并不是每一个人的名字都能被后人记住,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日子都能过得如诗词般,并不是每一个人的文字都能被人反复吟咏歌唱。李清照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奇女子,一个才华横溢的女子,一个充满故事的女子。在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文学中,以女性的身姿独放光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