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考上清华,20岁娶了心爱之人,他为何在会29岁跳海自杀?

一旦说到民国时期的诗人,大家很快想起来了徐志摩,戴望舒,卞之琳等人的名字,其实,在当时诗歌蓬勃的时期,有一位诗人的名字也广为人知,鲁迅先生曾称赞他为“中国的济慈”他就是诗人,朱湘。

朱湘出生在安徽一个普通的家庭内,虽然家里的条件比较困难,但是父母依旧供朱湘读书,在这时的朱湘养成了乐于读书的好习惯,不过很快不幸发生了,在他还未成年之际,他的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无奈之下,他只好与大哥一起生活,他的大哥自然不像父母那样对待他,因此,他从小便养成了孤僻,沉默的性格。

虽然他的大哥对他的态度并不是太好,但是依旧供他读书,在他16岁那年,朱湘就已经拿到清华大学中等科的录取书,进入到清华园的朱湘,人生也从此了新的一页,他在这里结识了多位好友,而他也与他们建立的良好的关系,因朱湘与其余三人经常在一些杂志上发表诗歌,因而有人将他们称为“清华四子”也就是四位年轻的清华诗人。

后来,因为朱湘在清华太过于放肆,因而被校方开除,为了生计,他前往上海打工谋生,学业夭折,朱湘的爱情却已来临, 一次,他的大哥带领了一位叫做刘彩云的姑娘前来上海寻他,原来,在小时候,朱湘已经和刘彩云结为娃娃亲,不过因为世道变迁,两人的婚姻约定也不如前,这次,他哥哥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上海,朱湘能够多照看一些刘彩云。

从哥哥的口中得知,刘彩云的父母去世,家产被哥哥占尽,她被赶出家门,无奈之下只能来这里谋生,作为一个诗人,朱湘的心是特别敏感的,他对刘彩云的身世非常同情,后来刘彩云进入到一个纱厂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湘发现刘彩云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女孩,他忽然有些心疼,于是在空闲时间,朱湘就经常去看他,刘彩云对于朱湘的才华也是倾心不已,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很快确定了恋情。

不久以后,两个年轻的人就在上海举行了婚礼,当时的两人都是20岁。

自从爱情丰收以后,朱湘的事业也获得了巨大成功,他自己出版的诗集,在文坛引起了巨大轰动,用一句话来说, 朱湘,一夜成名,而当朱湘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清华又将朱湘给招了回去,并且安排他去美国公费留学,在美国,朱湘过的并不幸福,他作为一个中国人,经常受到各种歧视,之后他再也接受不了侮辱,于是慨然回国。

回国以后,朱湘的人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本来在安徽大学任教,一个月300工资,算是非常高了,后来学习因发不起工资,朱湘被迫下岗,不幸的是,他与妻子的第三个孩子出生,由于刘彩云没有奶水,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买奶粉,以至于孩子被活活饿死,因此,他与妻子的感情也从开始的和睦,变成了争吵。

此后,朱湘一直在全国各地奔波,不过都没有什么成就,1933年,朱湘无奈跳海自杀,当时他才29岁,如果非得说出一个朱湘自杀的理由的话,有人评价他说“朱湘真的是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