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互换人质制度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为了保持边界安定、相互约束,君王采用互换人质的制度。

春秋晋惠公夷吾流亡到梁国时,惠公的妻子怀孕过了预产期却还没把孩子生下来,于是请人占卜。卜者说生下来会是一男一女,将来男的为人臣,女的为人妾。因而夷吾为生下来的儿子取名为圉,女儿为妾。果然,到后来,圉到秦国做了人质,跟随去的妾做了侍女。圉是春秋战国时期较早的人质了。

荆轲刺秦

另外,我们大家熟知的始皇之父庄襄公异人,还有燕国太子丹都曾是人质。他们都是诸侯王的王孙,是政治交易中的牺牲品。秦始皇之父庄襄公异人是秦送到赵的人质,本来在赵国很受欺侮,而秦国的人都快忘掉他了。幸亏吕不韦以为异人“奇货可居”,才有了他日后的地位。而燕太子丹在秦国,更是备受凌辱,所以他侥幸回国之后,到处招揽门客,希望为自己报在秦受辱之仇,历史上才有了“荆轲刺秦”这一慷慨悲壮的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