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死得最冤的四个兵法大家, 岳飞只能垫底!

从古自今,中国兵法大家层出不穷,战斗谋略仿佛印刻在华夏血液里。只是,让人遗憾的是,兵法大家打仗厉害,但却不代表权谋斗争擅长。

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史上最冤的四个兵法大家,看看你最同情哪一个!

第一个,吴起

吴起(前440年-前381年),战国初期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有“中华第一名将”之称,山东菏泽人。这个人兵法超强,一生无败战,被誉为兵家“亚圣”,他在兵家的地位,犹如孟子在儒家的地位。

吴起一生历侍鲁、魏、楚三国,侍鲁时曾击退齐国的入侵,侍魏时屡次破秦,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一败绩,侍楚时主持史上赫赫有名的“吴起变法”。

但是,作为一个“国际友人”,不远千里,来到楚国,帮助楚国强大,最终却被楚国贵族用乱箭射成刺猬,你说冤不冤?

第二个,白起

白起(?—公元前257年),又称公孙起,战国时期秦国人,中国古代著名的将领、军事家,陕西眉县人。大家对他了解最多的或许就是长平之战中,坑杀赵国40万人吧,当然数字肯定有些夸张。

在伊阕之战大破魏韩联军,攻陷楚国国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功勋赫赫,白起是继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军事家统帅,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秦昭王让白起打仗,白起恰好生病,秦王换人领兵却遭遇败仗。于是秦王三番五次让白起领兵,白起始终拒绝,最后秦王命人抬着白起上阵。还没走多远,结果遭人谗言,秦王最后赐白起自杀。

第三个,韩信

韩信(公元前231年-公元前196年),中国历史上杰出军事家,兵家四圣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军事思想“兵权谋家”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神帅”。活了不到40岁,可谓英年早逝。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个典故大家都听过。韩信曾破楚军,平定魏国,拿下代国,背水一战击败赵国,降服燕国,全歼20万楚军,垓下十面埋伏项羽,逼得项羽最终自刎。军事才华惊人!

刘邦给他的承诺是:见天不死,见地不死,见君不死,没有捆他的绳,没有杀他的刀,即“五不死”!但吕后却把韩信吊在大钟里,然后用竹刀和桃木剑将韩信杀死,可谓凄惨!

第四个,岳飞

岳飞(1103—1142),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人,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关于他的故事,大家知道的都很多。

1140年,完颜兀术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准备直捣黄龙(金国的大本营)。从军事角度看,岳飞几乎是不可击败的神话。

但是秦桧因为投降信被金国掌握,金国要求他除掉岳飞,于是就和赵构密谋。最终,岳飞被秦桧冠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死在风波亭,他的部将张宪和儿子岳云被腰斩。

列位看官,对于史上最冤的四个兵法大家,你最同情哪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