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一心想招安大错特错?原因揭秘

《水浒传》中宋江招安这一片段让人们众说纷纭,尤其是在宋江被奸人所害,喝下了毒酒之后,更加能说明宋江当初做出招安的选择是错误的,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其实宋江谋划招安是对兄弟们用心良苦。

先来说宋江这个人,他从小就饱读诗书,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后来被生活逼上了梁山,却依然遮盖不住他的满腹才华,再加上他本人侠肝义胆,广交好友,上梁山之前就求过梁山的头目晁盖,这些让他很快就坐上了梁山第一把交椅。之后一直带领梁山兄弟团劫富济贫,除恶扬善,做着“替天行道”的好事,让梁山的实力得到迅速的发展,朝廷的招安是宋江为了一己之私吗?

说是为了宋江的一己之私也没有错,他从小就立志要保家卫国,奉献国家,如今他竟然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一群“草寇”的头目,他可能嘴上不说,但心里肯定不甘心一辈子在山上做贼寇,他想为国家建功立业,让自己也名垂青史,这是他的私心没错,但是他为人正直,怎会为了一己之私而断送梁山那么多兄弟的性命呢?

其实,宋江接受招安,也是为了梁山兄弟的未来着想,梁山兄弟大部分都是被生活所迫,被逼无奈之下,才上了梁山。他们手上或多或少的都有着几条人命的官司。梁山好汉虽然行侠仗义,除恶扬善,做的事为百姓谋福利的好事,但他们说到底也不是好人,杀人是重罪,一个杀人凶手不管怎么说也不能称为是好人吧。都说梁山的实力很强,但只是一百单八将厉害,其他的小兵小卒肯定打不过朝廷的正规军,朝廷养兵千日,目的就是打仗,怎么可能收拾不了梁山的一帮草寇,招安是他们的缓兵之计,宋江正是看到这一点,才一直在谋划招安一事。

招安既让他们成为了朝廷的正规军,摆脱了“草寇”的身份,也防止了日后朝廷要剿灭梁山,让梁山兄弟免于一死,只是宋江没有逃脱奸人的毒害。在松江眼里,招安就保全了梁山兄弟的性命,也能让他一展宏图,一举两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