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说,湘军大败三河镇的半年前,已有人向他提前预言

1858年5月19日(清咸丰八年四月),苦撑五年、经历三次长久围困的江西九江终于被湘军悍将李续宾率部攻克,守城的太平军一万七千余人全部战死。太平军主将林启容亦死于巷战,尸体被肢解,场面极为惨烈。这位杰出的太平军将领驻扎在九江五年,先后挫败塔齐布、曾国藩、罗泽南等湘军将帅的进攻。塔齐布因师久无功,愤懑吐血死于九江城下;曾国藩感叹自己不如林启容坚韧;罗泽南则叹息说九江并不大,地势低洼,易攻难守,但林启容军容肃整,旗帜甲胄鲜明,湘军一见就感到气馁。如今,这座长江中游、太平天国西部重要屏障终于被李续宾攻克。

九江既克,自以李续宾功劳为第一,他的军事才能也名满天下,清廷下旨擢升由实授浙江布政使加巡抚衔,大概类似于后世的副部级干部享受正部级待遇。话说李续宾只是攻克了一座城市,为何能引起清廷朝野这么大的关注?曾国藩与胡林翼等具有战略眼光的湘军统帅都一致认为,长江中下游只有四座城市最为重要:武汉、九江、安庆以及金陵,如果能实际控制这四座城市,那么可以切断太平军水上的粮饷运输,要知道时至今日水运仍然是最为廉价的运输,同时也切断了太平军顺江而上由湖南进入根据地广西的后顾之忧。所以,当曾国荃攻克安庆时,湘军统帅们都知道太平天国离败亡已经不远了。

九江攻克的捷报传到湖南湘乡荷叶塘,此刻正因父丧丁忧的曾国藩得到消息既欣喜又惆怅,甚至还有一丝担忧。喜的是自己一手组建的湘军可堪大用,竟然立下如此奇功;惆怅的是自去年二月以父丧为名不光彩的离开江西后,至今已经一年零两个月,眼见部下们立功在外,自己却一直没有等到清廷起复征召,枯坐家中;担忧的是外面流行关于自己遥控指挥湘军的谣言,说江西、湖北的湘军对福兴等满人统帅皆以客帅对待,不听征召,而得曾国藩一纸手令,则千里赴急,不辞劳苦。估计就是这些子虚乌有的事,让朝廷产生了猜忌,曾国藩心下暗自揣摩着。就在这时,家中老苍头进来说:“大爷,九爷请您过府同贺九江之喜!”九爷就是后来人称“曾铁桶”的曾国荃,攻打安庆和天京时将城墙包围如铁桶般严实,最终让城中的太平军弹尽粮绝,然后一举攻克。

曾国藩到达九弟府中,刚一进门就见几名西席(家庭塾师)在玩扶鸾(类似笔仙)问科场前途。西席们一见到曾国藩,慌忙悚然而立,因为知道曾国藩最讨厌这类迷信活动。心情尚可的曾国藩不愿干扰西席们的情绪,摆摆手示意让他们继续,自己站在一旁观看。此时,乩盘的纸上歪歪扭扭的写出了“赋得偃武修文得闲字”九个字,这是古代的灯谜,其中“得”是闲字,申明不必,将“赋”字偃匿“武”,剩“贝”,再修一“文”成谜底“败”字。曾国藩因此忍不住说:“这是个字谜,谜底为“败”,问的是科场一事,唯有中或不中,这有什么含义?”乩盘上又写“九江之事不必喜”。曾国藩很诧异,暗想自己已经一年多不管军事,九江距离湘乡一千多里,刚刚得到捷报,怎么会出“败”字呢?于是又问:“不可喜的事是指曾氏还是其他?”乩盘上写“既关天下大局也关乎曾氏”。随后乩仙说自己是河南固始人,前几日死于兵祸,赴任云南某地城隍,碰巧路过湖南。

半年后,奉命率领北路军进攻庐州(合肥)的李续宾在连克潜山、太湖、桐城、舒城后,终于抵达庐州西南七十余里外的三河镇。此刻,李续宾麾下只有十三营约6500人左右的湘军,连续作战已经疲惫不堪,而且孤军深入了四百余里。作为一时名将,李续宾也知道自己犯下兵家大忌,但他也是心里有苦说不出。当初进兵安徽时,他的弟弟李续宜和部下们就建议扩军至15000余人,分五路进攻,主帅居中路指挥协调。李续宾也曾动心过,但是兵好找,饷难筹,湘军不是国家直属军队,户部自不会给他一个铜板,军饷都是大帅们绞尽脑汁、东讨西借得来的,因此增兵计划不了了之。

安徽形势的险恶,远远超出李续宾的意料,据王闿运的《湘军志》记载,太平天国起义以来,安徽被兵祸蹂躏最深,百姓逃亡,大片田地荒芜,皖中一带连人肉都要卖到一百四十文一斤。先后几任安徽巡抚蒋文庆、江忠源等人都死于非命,朝中的官员赌咒发誓都扯上到安徽做官。所以,李续宾要想在皖中筹集粮饷,补充兵员等于白日做梦。同时,驻守定远的胜保一再上书求援,要求李续宾部队向自己靠拢,咸丰帝也意识到此刻安徽只能依靠李续宾扭转形势,十天之内连发七道圣旨催促李续宾进兵庐州。李续宾感于皇帝的信任,只能硬着头皮出击。

三河地形怪异,前傍界河、马栅河,后为巢湖,右侧为白石山,左侧为金牛岭。从南面入三河镇,只有金牛镇上一条大道。当地人称三河镇一带为一天然水葫芦,葫芦口即为金牛镇,里面装着半葫芦水。李续宾进入三河镇后,再次感觉兵力不足,急忙写信给湖北求援。此刻胡林翼因母丧告假回益阳,署理军事的湖广总督拿着李续宾的求援信遍视僚属,笑着说:“李九不是把九江都攻克了吗?小小的三河算什么!”于是一兵不发。太平军方面,三河守军据垒死守,陈玉成挟新破清军江北大营的得胜之威,率师由浦口回援三河,兵进葫芦口的金牛镇,堵死了李续宾的退路,同时派出庐州守将吴如孝会同皖北捻军阻击舒城一带湘军援军。随后,李秀成的部队出现在三河东南方向的白石山。这样,李续宾及他的六千多部下已经插翅难逃了。一周后,攻击三河镇的湘军全军覆没,李续宾兵败自杀,跟他一起死的还有曾国藩的四弟曾国华,他本可以进京当官的,因为想跟李续宾学习打仗的本领,所以推迟了进京时间,没成想做了李续宾的陪葬。

李续宾战死三河时,复出没多久的曾国藩正在江西建昌大营,与幕僚们商讨如何围剿进入福建的石达开。当得知三河湘军败亡消息时,他满怀悲痛的想起了半年前乩仙的预言,并对幕僚们说:“此后不信书,信运气矣!”

参考资料:薛福成《庸庵笔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