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藏得最深的贪官,留下百亿财产造福后代,子孙至今是知名富豪

说起历史上的贪官,想必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便是清朝的和珅,但对于了解清朝历史人中而言,他们心目中大贪官却是李鸿章。相比于和珅最后家产被没收、本人被赐死的悲惨下场,李鸿章的结局要好得多。为什么会这么说呢?李鸿章究竟贪在了哪里?今天就来讲一下李鸿章到底为什么被称为清朝藏得最深的贪官。

李鸿章此人,后世对其评价毁誉参半。有人称赞他是不顾骂名却惨遭背锅的大忠臣,也有人指责他是贪图银两而又臭名昭著的“卖国贼”。李鸿章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便是:洋务运动的倡导者,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晚清重臣,众多不平等条约的签订者。

这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人,即使是被后人称作英雄的历史名人,也有被人诟病的地方。李鸿章也不例外。但在当时,李鸿章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国外更是与俾斯麦、格兰特并称为“十九世纪世界三大伟人”,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有人却说他是大贪官呢?

据记载,李鸿章在成为重臣后,便在安徽老家大量购置田地,更是在最鼎盛的时期拥有200多万亩田地,坐拥五万两的年收租。“宰相合肥天下瘦”说的就是李鸿章,因为李鸿章是安徽合肥人,后人将其称为“李合肥”。留学美国、办过洋务的容闳曾说:李鸿章绝命时有私产4000万两留给他的子孙后代。

李鸿章作为晚清的重臣,他必然可以掌握清朝当局的权力,而有了权力,钱财自然滚滚来。李鸿章自然可以用权力之便,谋求财产之丰。很多人猜测,李鸿章在签订众多不平等条约时,收受了大量贿赂,实际上就是用国家的利益换取个人的荣华富贵。

最被后人诟病的就是俄国签订的《中俄密约》和《旅大租地条约》。沙皇冬宫档案记录证实,李鸿章出访俄国时,与俄国秘密私定《中俄条约》,同意俄国在中国东北修建中东铁路。而俄国人为了感谢李鸿章的爽快签字,经沙俄财政大臣维特签字同意,道胜银行将100万卢布送到李鸿章手中。

另外,在与沙俄签订《旅大租地条约》时,俄国再次送给李鸿章50万两白银,换取了旅顺,大连等众多中国土地。综合种种,李鸿章可以说是敛财无数。李鸿章死后,留给子孙后代数亿财产,但随着时局的变动,李氏家族也四分五裂。

分裂后的李氏家族,其中多数后人凭借自己分得的家产,加上秉持好学上进的家风,在其领域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也有的子孙,因为染上吸食大烟,打牌赌博的恶俗习惯,将自己的家产一败而光,最终落得悲惨的下场。

现如今,李氏族人遍布全国各地,但其中最有名的,便要说到李家老六房“家”字辈的三兄弟李家昶、李家景和李家曙。他们三兄弟是李昭庆的第四代孙,现居住在海外,都是亿万富翁,并且深居简出,身份神秘,被称为李家的“三艘航空母舰”。

李鸿章其人,据传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数万两白银,更是将国家利益作为自己敛财的工具,但又在国家危急之时,多次出面议和,最终死在了与八国联军议和过程,谥号“文忠”。李鸿章忠也罢,贪也罢,早已随着历史云烟成为了过去。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