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秦国的一场“救亡图存”运动

商鞅变法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场惊天动地的变法改革为秦国扫灭六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西汉名臣贾谊在他的《过秦论》上说道:“秦孝公据崤函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固守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当是时也,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这句话的大意就是,秦孝公有并吞天下之心因此才任用商鞅实行变法。

那么秦孝公真的如贾谊所说实行商鞅变法是为了让秦国一统天下吗?事实上,秦孝公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商鞅变法”和后来清朝维新变法一样是一场“救亡图存”运动,《史记 商君列传》记载:“公孙鞅闻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者,将修缪公之业,东复侵地,乃遂西入秦。”秦孝公的梦想就是收复东边的失地(河西之地),恢复秦穆公时秦国的霸业。公孙鞅(商鞅)听说之后便从魏国到了秦国通过景监的引荐见到了秦孝公。

商鞅和秦孝公的初次会面并不愉快,《史记 商君列传》记载:“孝公既见卫鞅,语事良久,孝公时时睡,弗听。“秦孝公对于商鞅的长篇大论丝毫不感兴趣,事后秦孝公甚至还大骂了商鞅的引荐人景监一顿。过了五天之后,商鞅再次请求景监将其引荐给秦孝公。商鞅和秦孝公第二次会面又不欢而散,景监再次受到了秦孝公的责骂。直到商鞅第三次箭秦孝公时,秦孝公对他才友善起来。原来商鞅前两次都是在给秦孝公讲王道,他希望秦孝公的能建立像三代(夏、商、周)开创君王那样的功业。《史记 商君列传》记载:“鞅曰:“吾说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远,吾不能待。且贤君者,各及其身显名天下,安能邑邑待数十百年以成帝王乎?’故吾以彊国之术说君,君大说之耳。秦孝公认为以秦国目前的状况,在他有生之年统一天下简直是天方夜谭。因此他的想法很实际那就是在他有生之年能恢复秦国以前的霸业就很不错了。商鞅在第三次会见秦孝公时明白了秦孝公的真实想法只谈彊国之术而不谈帝王之业,这才受到了秦孝公的待见。

秦国在春秋时期独霸西戎,但到了战国初期却面临着一个强敌那就是刚建国不久的魏国。魏国是从晋国里分裂出来的一个国家,魏国的第一任国君魏文侯是个雄才大略的君主。魏文侯在位期间招贤纳士起用了一大批人才,这些人里有法家鼻祖李悝、兵家著名人物乐羊、 吴起和儒家大师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等人。魏国崛起之后,魏文侯任吴起为将西侵秦国尽夺秦国河西之地。可惜魏文侯去世之后,魏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了中原和韩、赵、齐、楚打得不可开交又加上吴起被小人诬陷从魏国出走等因素才让秦国有了喘息之机。

河西之战后的秦国正如鸦片战争后的清国,它让秦国后来的国君逐渐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这也解释了秦孝公为什么只对彊国之术感兴趣的原因,以当时秦国面临的形势商鞅和他谈帝王之业是不切合实际的。秦孝公此时的愿望就是先让秦国通过变法称霸,先将国家从危亡中拯救出来,再谋求国家的生存。尽管推行”商鞅变法“对于当时落后的秦国来说很困难,但秦孝公还是克服了一切阻力支持商鞅将变法进行了下去。

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一直被山东诸国边缘化。河西之战后,秦国对于当时天下的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了。秦国成了战国里最没有存在感的国家之一,倘如秦孝公不实行商鞅变法那秦国被魏国吞并只是时间的问题。《史记 商君列传》记载:卫鞅说孝公曰“秦之与魏,譬若人之有腹心疾,非魏并秦,秦即并魏。”由此可见当时秦国和魏国之间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关系”。

马陵之战后,魏国被齐国打的大败。此时的秦国经过变法之后实力逐渐增强,商鞅趁机说服秦孝公攻打河西之地。魏国在桂陵之战、马陵之战中元气大伤不得已只得将河西之地割让给秦国以求和。河西之地再次易主纳入秦国的版图,魏国迫于秦国的压力将都城从安邑迁到了大梁。秦国收复河西之地标志着战国时期秦国霸业的开始,秦孝公任用商鞅实行变法最终带领着秦国实现了救亡图存的伟大目标。

参考资料:《过秦论》《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