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著名才女,有一常人难以理解的身份,被误解43年,民族英雄

一个著名女作家,摇身一变却成为了汪伪政府的汉奸,顶着骂名生活了几十年,直到临终前她的身份才真相大白,原来她是为了中共执行任务的秘密党员。我们常常会在电视上看到的谍战片,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节:一个身份普通,日常生活与一般人无异的人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等等。这样的事情并不只是艺术创作,真实生活其实也有很多,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党出现了很多位优秀的地下工作者。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民国一位女性名叫关露。她是汪伪特务头子家里的常客。常常在他家进进出出,而在此前,关露原是一位很受欢迎的女作家,在年底突然失踪后,再回来已变成汪精卫的座上宾。而让她转变如此大的原因,竟然在43年后才浮出水面。

关露本名叫胡寿楣,其实在做女作家之前,她已经成为中共秘密党员,那为何她会和这个案子扯上关系呢?原因是关露的妹妹曾经在汪伪政府的头目李世群被抓了以后,照顾他老婆一段时间,所以一直对关露妹妹像恩人一般看待。所以党组织准备派胡绣枫去,但因为她工作繁忙,于是推荐了自己的姐姐执行''76号''任务,负责摸清李士群的思想动态。

在1941年,两人之间曾有过一次耐人寻味的对话,关露对李世群说她妹妹来信,有个朋友想和你做生意。李世群一听,便知道此话深意,没有表明明确的态度,却以行动暗示了关露他的想法。于是潘汉年秘密约见了李世群,两人达成合作,从此日军的动向总会提前被新四军知晓,不过后来李士群就改为由其他同志秘密联系。

日本投降后,中共接到密报,关露被国民党发现了真实身份,并且登上了列国民党的锄奸名单。为了保证她的安全,中共立刻把她转移到安全的苏北解放军。但是当地人不知道她的工作,仍然把她当成汉奸一样,为此关露受尽了委屈。抗日战争胜利后,她回到了延安,而这时候也只有少数人理解她的工作,当时她本来有机会可以结婚,但是男生迫于社会压力还是放弃了,最终关露为了党牺牲自己的幸福终身未嫁。

在内战的时候,蒋介石命人四处散布谣言,企图控制舆论,这种恶意造谣让关露备受攻击,她的身份一直遭到人民的质疑,所以战争结束后她仍被当成汉奸,这一当就是40多年。直到82年,关露才得到她身份的官方承认,消除了对她汉奸身份的污蔑,不过这时候的关露已经是躺在病床上。当初关露被人污蔑,在接受任务期间并没有按组织规定为党工作,反而是为敌人工作,相当于是汉奸,这一次组织还撤销了这份审查报告,还她一个真正的清白。很可惜的是,在同年关露完成了自己的回忆录,并撰写完她的上级潘汉年纪念文章后,选择服药自杀,结束她那光荣又悲惨的一生。她的骨灰在八宝山下葬,永远地与这片土地在一起。

关露的悲剧是历史造成的,她原本可以当一个女作家,收获名利后结婚生子,安稳地度过这一生。但是她却选择中国最需要她的时候站了出来,并且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还在她背后唾骂,她牺牲了自己却得不到应有的赞扬,最后孤苦一生。在那个年代,像关露这样默默奉献的地下工作者还有很多,牺牲自己的生活甚至是生命,更多的是直到临终他们的英勇行为也没有被承认。他们是隐姓埋名的民族英雄,虽然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过相信只要他们无愧于内心,历史终会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