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大智慧

2019年4月17日,深圳明德国学商道班公开课在武汉举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金海峰教授受邀讲授《儒家文化经典精神》。

儒家文化是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入世文化。

儒家文化通过核心理念道德,孝悌,仁义,忠恕,诚信,学习,志气,礼乐,中庸,知行等来传播。正是因为儒家文化成为了官方意识形态,所以儒家文化的著作才有资格成为“经”。尽管我们把《老子》俗称为《道德经》,在宗教层面上也把《庄子》叫《南华真经》,甚至还有《黄帝内经》,还有《兵经》《茶经》《长短经》……但其实这些统统属于“诸子”系列,在专业的学术层面,只有儒家文化才有资格成为“经”。

儒家文化四书五经,五经读不懂,就去读四书;四书读不懂,就读四大名著。四大名著,就是用形象和形象化的语言,在解读着儒家文化中那些抽象的道理。《四大名著》中的人物,《三国演义》中刘备代表仁,关羽代表义,张飞代表勇,诸葛亮代表智,赵云、黄忠代表忠。文学是树立一个鲜活的人物,给你一个榜样的力量。《水浒传》讲的就是忠、义二字,宋江就是忠臣,一百单八将个个都是义士。实际上《水浒传》就是变换着不同的道具,演绎着相同的主题,主题就是中华民族舍生取义的精神。《红楼梦》演绎的是家运的兴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的经典案例。《西游记》产生在明代中晚期,这是阳明心学昌盛时期。西游记里边四个人物,分别代表四种性。孙悟空就是唐僧的心,白龙马就是意,加在一起就是心猿意马。猪八戒就是性,沙和尚就是情,加在一起叫戒性和情,如果我们要想成功就要驾驭心猿意马,还要戒性和情。《西游记》是中国式的成功学全书,体现正心诚意励志笃行的成功之路。

一旦儒家文化成为官方意识形态之后,文学也是在围绕着儒家思想而向前发展。文学,是用形象化的语言传达着儒家文化抽象的道理。所以文学对我们解读儒家文化的思想就会有很好的启迪,文学的价值正是以形传神、文以载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