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皇帝,为什么有的皇帝称“帝”,有的皇帝称“祖”称“宗”?

很多人可能会对历史书上一般称唐朝以前的皇帝为“XX帝”和称唐朝以后的皇帝为“XX祖”或“XX宗”存在很大区别感到疑惑。下面我以“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为例,让大家看一下这四位著名的皇帝分别对应哪个谥号和庙号:

“秦皇”嬴政:无谥号,也无庙号,简简单单三个字“始皇帝”;

“汉武”刘彻:谥号为“孝武皇帝”(4个字),庙号为“世宗”;

“唐宗”李世民:谥号为“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9个字),庙号为“太宗”;

“宋祖”赵匡胤:谥号为“启运立极英武睿文神德圣功至明大孝皇帝”(18个字),庙号为“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的画像

接下来,我们再看下明清时期几个著名皇帝的谥号和庙号:

“洪武帝”朱元璋:谥号为“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23个字),庙号为“太祖”;

“永乐帝”朱棣:谥号为“启天弘道高明肇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19个字),庙号起初为“太宗”,后改为“成祖”;

“康熙帝”玄烨:谥号为“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23个字),庙号为“圣祖”;

“雍正帝”胤禛:谥号为“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25个字),庙号为“世宗”;

“乾隆帝”弘历:谥号为“法天隆运至诚先觉体元立极敷文奋武钦明孝慈神圣纯皇帝”(25个字),庙号为“高宗”。

明太祖朱元璋的影视剧形象

谥号和庙号的制度完备于西周时期,其本意是用来评判前任君王在位时的德行和功绩。谥号有“美”、“丑”之分,“文(谥法:经纬天地曰文。道德博闻曰文。学勤好问曰文。慈惠爱民曰文。愍民惠礼曰文。锡民爵位曰文。)”、“昭(谥法:昭德有劳曰昭,容仪恭美曰昭。圣闻周达曰昭。)”、“宣(谥法:圣善周闻曰宣。)”等皆为“美谥”,“灵(谥法:死而志成曰灵。乱而不损曰灵。极知鬼神曰灵。不勤成名曰灵。死见神能曰灵。好祭鬼神曰灵。)”、“幽(谥法:蚤孤铺位曰幽。壅遏不通曰幽。动祭乱常曰幽。)”、“炀(谥法:去礼远众曰炀。好内远礼曰炀。好内怠政曰炀。)”等皆为“丑谥”。只有那些功绩特别大的君王才有资格享有庙号,供子孙后代祭拜。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后,废除了谥号和庙号的制度。汉高帝刘邦建立汉朝后,又恢复了谥号和庙号的制度。

汉朝严格遵循谥号和庙号的规定。一般情况下,通过一位皇帝的谥号就能看出他的德行和功绩,如刘恒的谥号为“孝文皇帝”,这是在表扬他的文治贡献;刘彻的谥号为“孝武皇帝”,这是在表扬他的武功贡献;刘宏的谥号为“孝灵皇帝”,这是在批判他的昏庸堕落。

汉朝极为重视庙号,汉朝二十四帝中,享有庙号者寥寥无几。汉高帝刘邦的庙号是“太祖”,汉文帝刘恒的庙号是“太宗”,汉武帝刘彻的庙号是“世宗”,汉宣帝刘询的庙号是“中宗”,汉光武帝刘秀的庙号是“世祖”,汉明帝刘庄的庙号是“显宗”,汉章帝刘炟的庙号是“肃宗”。除这七个皇帝以外,其他的皇帝均没有庙号。

汉武帝刘彻的影视剧形象

汉朝以后的三国、西晋、东晋和南北朝时期大体也遵循汉朝的制度。不过也有例外,三国时魏明帝曹睿“烈祖”的庙号是他提前给自己定好的。南北朝时北魏末期以前的皇帝都有庙号,如太武帝拓跋焘的庙号为“世祖”,孝文帝元宏(拓跋宏)的庙号为“高祖”。

唐朝建立后,在庙号方面沿袭了北魏皇室的习惯,使每个合法的皇帝都享有庙号的权利。在谥号方面,唐朝起初沿用中国历代皇帝惯用的“双字谥”或者“单字谥”。如唐太宗李世民的谥号起初是“文皇帝”,唐高宗李治在位时增谥为“文武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又增谥为“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唐玄宗李隆基自己的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后人因此也称李隆基为“唐明皇”。

唐玄宗李隆基的影视剧形象

历代唐朝皇帝中,唐肃宗李亨的谥号是最长的一个,他的谥号为“文明武德大圣大宣孝皇帝”,共11个字,创下了中国历代皇帝谥号的新高。唐朝以后,“丑谥”越来越少,谥号也越来越长,并且每个皇帝都享有拥有庙号的权利。故而,我们称唐朝以前的皇帝为““XX帝””,唐朝以后的皇帝则被称为“XX祖”或“XX宗”。

由于后世政治人物所处的立场不同,也会发生某些帝王死后同时拥有两个谥号的情况。公元618年4月,隋朝第二位皇帝杨广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杀害后,隋恭帝杨侑给杨广上的谥号为“炀皇帝”(实为尚未登基称帝的唐高祖李渊所为)。同年5月,唐高祖李渊在长安登基称帝,建立唐朝;杨广的孙子越王杨侗也在洛阳登基称帝,复建隋朝,给杨广上的谥号为“明皇帝”,庙号为“世祖”。

隋炀帝杨广的影视形象

也就是说,杨广同时拥有“炀皇帝”和“明皇帝”两个意义截然相反的谥号,杨广也因此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拥有两个谥号的皇帝。更有意思的是,杨广给南陈后主陈叔宝赐的谥号是“炀”,但他没想到自己死后也被人上了一个“炀”的谥号。

无独有偶,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也拥有两个谥号。公元1644年5月,清多尔衮攻占北京后,给朱由检上的谥号为“钦天守道敏毅敦俭弘文襄武体仁致孝庄烈愍皇帝”。同月6月,明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登基称帝后,给朱由检上的谥号为“绍天绎道刚明恪俭揆文奋武敦仁懋孝烈皇帝”,庙号为“思宗”。

在中国历代皇帝中,武曌的地位或许是最特殊的一个了。她不仅是中国有历史上唯一一个得到史家普遍承认的女皇帝,也是唯一一个生前“尊号”和死后“谥号”一致的皇帝。公元705年,大周皇帝武曌被儿子唐中宗李显推翻,武曌被迫退位,虽然如此,唐中宗依然用皇帝的礼仪对待母亲武曌,给武曌上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

武则天的影视剧形象

武曌在临死前,亲自下令去掉帝号,只称“则天大圣皇后”。武曌死后,唐中宗给上武曌的谥号为“则天大圣皇后”,和武曌生前的尊号完全一样。唐中宗的弟弟唐睿宗李旦继位后,改称武曌为“天后”,不久又追尊武曌为“大圣天后”,改称“则天皇太后”。虽然武曌的谥号屡经变更,但都保留了“则天”两字,所以古人习惯上称其为武则天,而今人沿用之。

总而言之,“谥号”、“庙号”、“尊号”都是封建时代朝廷大臣对大行皇帝(已经去世的皇帝)或当朝皇帝的一种政治性评价。其本意在于激励或警告君主勤政爱民,给国家带来安定和富庶,但是随着君主权利的扩张,它们渐渐远离其初衷,最后彻底演变成为君主权利华美的装饰品。

隋杨广和明朱由检都拥有两个谥号,你感觉哪个谥号更适合他们呢?请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