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英年早逝,留下30多位貌美妃子,康熙是如何安置她们的?

顺治,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的一生并没有留下什么大的功绩,除了发布剃发令,恐怕大家记忆最深的还是顺治和董鄂氏的爱情。可是顺治毕竟是皇帝,他就算独宠董鄂氏也还是有很多的女人,有名分的就有三十多位,顺治死的时候只有二十多岁,那么他留下的这些女人康熙又是怎么安置的呢?

顺治初入关不久,他的后宫受汉化影响还不深。后宫的女人等级上还比较混乱。除了皇后是明确设定的有着各自的封号,其他的正妃庶妃等都无特定的名号,一般姓什么就叫什么妃,或者是以居住的宫殿称呼其为什么妃。比如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刚入宫的时候被叫为佟妃,后来入住景仁宫就被叫做景仁宫妃。

作为皇帝的生母,佟佳氏也是享受到了殊荣,在生前被儿子尊为了慈和皇太后,可是佟佳氏的好日子没过两年就去世了,死的时候才只有24岁。佟佳氏孝康章皇后的封号是死后被康熙尊封的。康熙还尊封了一位皇太后也就是孝庄的侄孙女,顺治的第二位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这位孝惠章皇后被康熙尊为仁宪皇太后。佟佳氏没享受到的福都被这位皇太后享受到了。

因为这位太后从来不干涉宫务,也不管朝政的格局,因此她和康熙的感情比较纯粹。因为康熙登基的时候孝庄还在,因此这两位皇太后不能居住在慈宁宫,而是住在慈仁宫。到了只有仁宪皇太后的时候,康熙还为太后专门改建了宁寿宫,为了不让太后在后宫寂寞,还将皇五子带来交给太后抚养。这位万事不管的太后一直活到了康熙五十六年,活了77岁,可以说大清这一朝仁宪皇太后是活的最久的皇太后。

而顺治亲自封的三个皇后,董鄂氏是死后获封,另外一个博尔济吉特氏早已被废,已经去世在后宫。这两人都没有能够被康熙尊封。博尔济吉特氏在顺治的后宫除了两位皇后还有四位妃子,顺治不喜欢这些科尔沁的女人。

可是康熙登基的时候时孝庄还在,因此康熙还是给了这些蒙古妃子们一些殊荣。其中一个是科尔沁亲王的女儿,差点当上皇后,就是死的太早,康熙为她加封了悼妃。仁宪皇太后的妹妹也在,被尊封为了皇考淑惠妃,其余的两位蒙古妃子被尊为皇考恭靖妃和皇考端顺妃。

顺治后宫还有两位董鄂氏的妃子,一位是当初独宠的董鄂皇后的堂妹,为了平息孝庄的怒意而殉葬了,死后被康熙尊为了皇考贞妃。另外一个董鄂氏却是出于别家,因为二皇子福全被封为了裕亲王,董鄂氏也被尊为了宁悫妃。而顺治唯一的汉人妃子,是在死后才被康熙尊为皇考恪妃。顺治留下的女人可以得到尊封也不过数人,其他的大都是寂寥的生活在后宫老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