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封神”人物,历史与神话的结合,究竟如何分辨

封神演义最近又热播了!作为一部极具传奇色彩的作品,每隔几年就会被重新翻拍一次,每次都会引起极大的热度,纣王的残忍暴虐、妲己的恶毒祸国、周文、武王等一众的一身正气心怀天下,每个人都被冠上了独有的代表词汇,早就已经深入人心。不过本着还原历史真相的心理,小编今天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不一样的“封神”人物。

不过在这里有人、有妖、还有神仙,神话与历史的结合虚虚假假如何分辨?那就先来了解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

在纣王继位的时候,商朝就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了,不过在他上任之前,他老爹在位的时候,商与方国(大概意思就是附属国)由于历史问题积怨就已经很深了,并且还深受自然灾害的破坏。可以说纣王所接手的这个王朝就是个烂尾的摊子。再说一下在封神演义中最重要的几个人,纣王,妲己,周文王,周武王,姜子牙,比干。连起来就是残暴的君主在蛇蝎美人的挑唆之下变本加厉,最终引起诸多正义之士联合起义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不过总不能因为一部小说就遮盖了历史人物的真实光彩,总是要重新见一下太阳的,先说纣王好了。

根据已有的记载,纣王其实是一个长得帅,功夫高,文采好,能言善辩的人,传言商朝有一个非常时尚的表演,那就是跟老虎斗争,和斗牛差不多吧,纣王就特别喜欢亲自上场表演一番。他是一个能听人劝谏的君王,所以在最后即使王朝即将覆灭的时候,还有许多大臣忠心的效忠于他。另外,在他在位的时候重视农业,还曾亲自率军四处作战为国家开辟了大片的土地,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导致国家的国力下降,才会被灭掉。

那就这么一个人怎么就落得一个这么坏的名声,这就要说到他惩罚人时使用的残忍的刑罚了,什么活埋,肢解(不多说了太残忍)这些。但如果大家真的了解了商王朝一贯面对犯人的残忍,那就会发现,他做的其实也没什么。根据真实的历史数据,在前面几百年里使用的人牲高达7000左右,到了他和他父亲这儿仅有75个人,这也说明他其实对百姓还是不错的。大部分他杀掉的人其实都是因为政治上面的问题,感觉自己的王位和国家受到了威胁,其实这种情况在历代君王之中还是很常见的,不过他的手段过于激烈。

还有他生活上奢华无度沉迷女色,史记上面却是有这些记载,但却绝对不至于因为这个就可以说他是一个残忍无度,整治无能的暴君。其实就算换上别人做他这个位置,也不见得能挽救这个王朝的落幕。而且失败者可没有什么话语权,他的历史也是由胜利者去书写的。

妲己也是必须要提到的,都说要是没她存在也不会引起这么多没事,所有能做的坏事全被她做了,难道一个女人真的能导致一个国家的灭亡吗?事实证明是不会的,一个国家的灭亡的原因实在是太多了。

她是出生在一个小部落里的,是那首领的女儿,纣王六十多岁的时候打到那并且取得了胜利,那个部落投降之后送上了无数金银财宝,当然还有美人,这里面就有妲己。她长得美自然就赢得了纣王的喜欢,这属于人之常情,可能会专宠,也可能会有些夸张的享乐之事,但不会有电视剧中演的那般挖人心肝,剖开孕妇肚子这种事。至于说因为她而导致的灭国的问题,真实的历史是她到商没多久这个王朝就覆灭了,何谈因她而灭国呢。

再说历史中的胜利者,周文王周武王父子。这个跟历史上的还是很相似的,但没有那么夸张,没有儿子被做成肉丸子的事情,也没有像电视剧中那样真的有100个儿子,纯属杜撰。周文王是在他父亲死后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人称西伯侯。

此时西周还是商朝的方国,他很有治国之才,西周在他的管理下可以说是一片繁华。不过却引起了一个小人崇侯虎的妒忌,他告诉纣王西伯候是故意装作这个样子,好收买人心。前文中说到过,那个时候商朝其实是很乱的,也因此纣王听信了他的话,就这样西伯侯才会被抓了起来。西周的人向纣王进献宝物换回了西伯候,纣王放了他后告诉他自己对他其实很信任,是崇侯虎告的你的状,并且还给了他征伐诸侯的兵权。

因为西伯候美名远扬,所以别的诸侯一有什么问题就会去找他请教,深受别人爱戴,后来就称了王。他也非常善于笼络人才,他身边聚集了无数能人异士一起来商讨国家大事,虽然表面上还是臣服于商,不过却开始讨伐纣王做了准备,等纣王后知后觉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后来西伯候去世,他的儿子姬发就继承了一切,最后灭商成功,做了周武王,并追封他的父亲为文王。

还有一个也要特意来说一下,就是比干。我们都知道他的死因,还问出过“人没心能活吗”这样经典的话,妲己被人唾弃就有这个一部分原因。可是真实的历史是在纣王一次攻打徐夷的时候,他作为王叔却和纣王的两个没有继承权的哥哥打算造反,还联络周,这是即造反又叛国,后来被纣王知道了,就被处置了,可没有说是被挖了心的。

最后牛人姜子牙,整部封神的灵魂人物,他可不是什么神仙,他最大的本领就是军事才能极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伐纣成功后,分封到了齐国,也可以说就是齐国的开创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