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唐太宗李世民的亲家竟然占了将近一半

唐太宗李世民,大唐王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在位的二十三年间开创了备受后世称赞的贞观之治,除了给后人留下一个盛世之外,李世民的一生还育有三十五位子女,其中十四个儿子、二十一个女儿,在二十一位女儿中除了早亡未嫁的,大部分都嫁给了当朝大臣的儿子。

唐太宗李世民

长女襄城公主,雅礼有度,深受李世民喜爱,后来嫁给了凌烟阁二十四臣之一萧瑀的长子萧锐。萧瑀是唐初名臣,南朝梁明帝第七子,隋炀帝萧皇后的弟弟,隋朝灭亡后归顺唐朝,被封为宋国公,贞观二十二年去世后爵位由萧锐继承。史书记载萧锐“沉毅有大量,善隶书,性蕴慈仁”,贞观十八年曾随太宗皇帝出征高句丽,唐高宗显庆年间去世。

萧瑀

南平公主,唐太宗第三女,贞观十一年嫁给了王珪的儿子王敬直。王珪是唐初名相,隋朝年间因受叔父牵连逃遁终南山,唐朝建立后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武德七年因罪被流放四川,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继位,王珪被召还,担任谏议大夫,深受李世民信任,贞观二年代理侍中,封永宁郡公,两年后正式任命侍中,贞观十三年病逝。王敬直是王珪的幼子,被封为南城县男,后来太子李承乾谋反,王敬直受其牵连被流放岭南,后来南平公主改嫁刘政会之子刘玄意。

刘政会

刘政会,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是太原起兵的功臣,唐朝建立后负责留守太原,历任刑部尚书、洪州都督等职,被封为邢国公,去世后改封渝国公。刘玄意是刘政会的长子,袭封渝国公,唐高宗时担任汝州刺史,去世后与南平公主陪葬昭陵。

王允

遂安公主,唐太宗第四女,最早嫁给了李渊皇后远房堂兄窦抗的孙子窦逵,窦逵去世后改嫁王大礼。王大礼是东汉名臣王允的后代,封为驸马都尉,曾跟随李世民东征高句丽,唐高宗年间担任歙州刺史,去世后随遂安公主迁葬昭陵。

长孙无忌

长乐公主,李世民嫡长女,长孙皇后所生,深受宠爱,贞观七年嫁给了长孙无忌的长子长孙冲。长孙无忌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是最受李世民信任的大臣,同时也是长孙皇后的亲哥哥,所以长乐公主嫁给了自己亲舅舅的儿子。唐高宗显庆四年,长孙无忌倒台后,受到牵连的长孙冲被流放岭南。

唐俭

豫章公主,因为生母难产而死,所以从小由长孙皇后抚养长大,后来嫁给了唐俭之子唐善识。唐俭,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其父唐鉴与李渊交好,太原起兵时唐俭也参与了谋划,唐朝建立后担任中书侍郎,封莒国公,唐高宗时致仕。唐善识是唐俭第五子,史书对其没有太详细的记载。

柴绍

巴陵公主,唐太宗第七女,嫁给了柴绍之子柴令武。柴绍,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的妻子是李渊之女平阳公主,李世民的同母姐妹,李渊起兵后任马军总管,从李世民征战四方,因功封为霍国公,后改封谯国公。柴令武正是柴绍与平阳公主的儿子,封襄阳郡公,后因牵连到房遗爱谋反案,被高宗下令斩首,后逃至华阴自杀,巴陵公主也被赐死。

高士廉

东阳公主,李世民第九女,下嫁高士廉之子高履行。高士廉是唐朝初年宰相,长孙皇后和长孙无忌的舅父,曾参与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继位后拜侍中,封义兴郡公,后改封许国公,之后又改封申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高履行是高士廉长子,如果按辈分算的话他其实是跟李世民是同辈,比他的妻子东阳公主要长上一辈,后因受长孙无忌牵累被贬官。

程知节

清河公主,李世民第十一女,下架程咬金之子程怀亮。程咬金,后更名程知节,唐朝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隋朝末年程咬金先入瓦岗寨、从王世充,后投靠唐朝,随李世民破宋金刚、擒窦建德、降王世充,因功封宿国公,后改封卢国公,世袭普州刺史。程怀亮是程咬金次子,贞观七年娶了年仅十岁的清河公主,后封为陈留郡王,死后陪葬昭陵。

长孙顺德

新兴公主,李世民第十五女,原本被李世民许诺嫁到西突厥和亲,后嫁给了长孙顺德的侄子长孙曦。长孙顺德,长孙皇后族叔,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追随李渊起兵,屡建功勋,李渊称帝后拜为左骁卫大将军,封薛国公,后改封邳国公。

杜如晦

城阳公主,唐太宗与长孙皇后之女,唐高宗同母妹,后来嫁给了杜如晦之子杜荷。杜如晦,唐朝名相,李世民最重要的谋臣之一,秦府十八学士之首,跟随李世民先后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叛乱,玄武门之变时与房玄龄等人同居首功,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名列第三。杜荷,杜如晦次子,封襄阳郡公,贞观十七年因参与李承乾谋反被斩首。

房玄龄

高阳公主,李世民爱女,深得太宗钟心,嫁给了房玄龄之子房遗爱。房玄龄,唐朝乃至整个封建历史上最知名的宰相,李世民最得力的助手之一,玄武门之变中位居首功,李世民继位后拜中书令,封邢国公,负责综理朝政,后迁尚书左仆射、司空,封梁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房遗爱是房玄龄次子,娶了高阳公主后宠冠诸婿,唐高宗年间因谋反事件被杀,高阳公主也被赐死。

大唐西域记

提到高阳公主就不得不提一下辩机和尚。辩机是一个和尚,师从道岳,玄奘和尚取经归来后负责协助他翻译经文,并协助他编纂了《大唐西域记》,如果他的一生到此为止的话,那么他无疑将会青史留名,但遗憾的是他碰见了高阳公主,并与之私通。后来高阳公主赠给他的金宝神枕失窃,二人的奸情也随之浮出水面,知晓后的唐太宗一怒之下腰斩了辩机,自此高阳公主对李世民一直心怀怨恨,甚至在太宗驾崩的时候都没有哀容。

魏征

新城公主,李世民最幼女,母亲是长孙皇后,贞观十七年被许配给魏征之子魏叔玉,但同年婚事被取消,后来嫁给了长孙无忌与长孙皇后的堂弟长孙诠,长孙无忌失势后长孙诠被流放,同年被武则天派人所杀,新城公主改嫁韦正矩。公元663年,新城公主去世,唐高宗认为是韦正矩导致了公主死亡,便命有司审理,后被高宗所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