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将吕布策反,除掉乱臣董卓,为何最终却没能光复汉朝

他能将吕布策反,除掉乱臣董卓,为何最终却没能光复汉朝

提起东汉的末代皇帝,似乎人们一时都想不起来此人有什么功绩,这是因为汉献帝虽然名为皇帝,但却是一位没有实权的傀儡。汉献帝的一生之所以这么悲催,主要是因为董卓。作为朝廷最大的乱贼,董卓不仅率兵进京夺走了政权,汉少帝也被他废黜,东汉末年混乱不堪,很大原因都是董卓在里面作乱。自从董卓把持政权后,汉朝百姓过得便战战兢兢,不过因为多行不义,董卓遭到多方势力的追击,最终被吕布给除掉了。

表面看来,吕布是最大的贡献者,但其实这背后的主使另有其人,也就是王允。自从董卓去世的消息传出去后,整个城内的士兵都在庆贺,百姓更是激动地跳起歌舞。大魔头的去世给复兴汉室带去了希望,毕竟从汉灵帝去世后,朝中就一直处于宦官、外戚和权臣的争斗之中,期间更是出现了不少惨剧。随着董卓的去世,这些困扰基本都不存在了,由王允等一众士大夫掌握朝政,王允人品比较高尚,而且心里也一直想复兴汉室。那为什么在王允的主持下,汉朝天下不仅没有趋于稳定,反而变得更加混乱了呢?不仅如此,王允也在此期间丢掉性命,没能完成光复汉室的心愿。

其实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直接原因就是王允对董卓残部的处理不当。董卓去世后,西凉军一直处于无人领导的局面,部将李傕等人一直在等朝廷的态度。王允性格比较嫉恶如仇,因此对董卓的手下也没有好感,当时有人曾建议他派人稳住董卓的残部,接受西凉军在陕地的驻扎,以此表现朝廷的诚意。谁知王允却不同意,在他看来最值得信任的是袁绍率领的东关军,如果接受西凉军反而会寒了东关军的心。更何况李傕等西凉军的部将早年做了许多错事,别说信任这些人,王允恨不得直接将他们剿灭。因此王允一心想要解散西凉军,这等于不给李傕等人退路。

董卓去世后,原本李傕等部将就已经感到紧张,此时不仅没有收到朝廷的决定,民间反而开始流传王允准备除掉西凉军的消息。作为只懂得上阵杀敌的武将,李傕他们哪里懂得其中的形势,他们收到消息后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逃跑。此时贾诩却站出来阻止,丢下士兵逃跑,他们又能撑到几时?还不如干脆领兵进攻长安,事情说不定还有扭转的可能。听完贾诩的话,李傕觉得很有道理,便决定直接发起兵变。

在进攻长安的路上,李傕和郭汜并没有放松,他们一路都在召集董卓的残部,等大军行至长安城外的时候,阵营已经扩充到十几万人。然而王允的手下,却只有吕布一位大将,长安的守军和西凉军比起来战斗力更是低下。其实王允此时已经可以预见结局,见西凉军一口气攻到了长安城外,吕布便立刻率领士兵出逃,临走前他唤王允和自己一块走,但因为汉献帝还在长安,王允便选择留下了保护皇帝。随后长安被攻破,王允和家人全部被处死。

王允去世后,西凉军阀掌握了政权。但没过多久李傕和另一位将领郭汜发生了矛盾,双方的争斗导致汉朝局势更加混乱。那为什么当年王允坚决不放过西凉军呢?根据史料记载,东关军一直是王允所认为的正义之师,因为这些人联合起来目的就是征讨董卓。甚至在长安城沦陷前,王允特意叮嘱吕布要和东关军搞好关系,将来凭借他们的力量一定可以光复汉朝。正是因为这样,王允始终不愿意原谅董卓的残部,只是他没想到,东关军也早就没了初心。因为袁绍他们联军,不过是为了给自己谋取利益,真正尽力的就只有曹操和孙坚,只可惜这两个人当时的势力都不是很大。

有了征讨董卓的名号,许多地方官员便可以当上诸侯,他们趁机占领地盘,扩大自己的势力。比如在事情发生之前,袁绍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太守,最后凭借自己的出身当上了关东军的盟主,随着不断地争斗袁绍的势力也越来越大。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官员因此壮大了实力,成了盘踞一方的军阀。因此,从根本意义上来看,东关军和董卓并没有不同。王允一直身处朝堂,自然不明白其中的争斗,仅仅因为这些人曾经想要征讨董卓,就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反而会更加难以实现。当然这并不能否定王允的作用,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