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胡说八道”,而非“七道”“九道”,源于两晋南北朝乱象

人骂人常说“胡说八道”,为什么不说“胡说七道”“胡说九道”呢?

首先要搞清楚“胡说”。 中国古代对西、北部少数民族的称呼“胡”。例如,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许多植物种子,种植成功后都冠以“胡”名,以区别中原内地物种,“胡萝卜”、“胡豆”、“胡瓜”等等都是从西域传来的。

“胡说”一词最开始来于东晋时期,史称“五胡乱中华”。胡人,就是当时人们指居住在西北边远地区的匈奴、鲜卑等民族。胡人说话中原人听不懂,因此,中原人把他们的话叫“胡说”。

“胡说”一词的另一个个来源:当时,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相对于中原较为落后。因晋王朝腐朽,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或部落联盟攻进中原,赶走西晋统治者,主宰中原。由于文化的差异,“胡人”统治中原造成很大的混乱。之前汉族统治者治理国家的理念依据的是孔子的儒家之道:非礼勿言、非礼勿行,而“胡人”根本不理这一套,因此汉人把乱说和没有根据的说话,称之为“胡说”;把没有根据和没有原则的办事叫做“胡闹”。“五胡乱中华”也叫“五胡闹中华”。在“乱”字之前加个“胡”字,成为“胡乱”——胡人之乱也,“胡说”——胡人之说也。

“胡说八道”是指胡僧(少数民族的僧人)向世人宣说佛陀的“八正道”,也称“八圣道”,为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一类,主要论述佛教教义中阐述的通向涅磐的八种正确方法和途径。

佛教从印度通过西域传入中原,“胡人”是最初接受佛教并向中原传教的人。由于中原汉人而听不懂佛法,又看不懂佛文,把胡人讲解佛经说成是“胡说八道”。

“胡人来说八道经”之意的“胡说八道”,一开始并没有贬义。后来延伸为“没根据的瞎吹乱侃”,常把不负责任地乱说一气,称之为“胡说八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