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争霸,刘邦屡败屡战,最终得天下,多亏萧何干了一件事

刘邦率楚军向西转战于河南,招降纳叛,屡破秦军,先行入关接受秦王子婴投降。按照楚怀王“先入定关中者王之”之约,以“关中王”自居。

起义大军开进咸阳城。将士们见秦都宫殿巍峨,街市繁华,顿时忘乎所以,纷纷乘乱抢掠金银财物,刘邦更是直接住进了秦二世的宫殿,享受宫里的美女。

惟独萧何,进入咸阳后,一不贪恋金银财物,二不迷恋美女,却急如星火地赶往秦丞相御史府,将秦朝国家户籍土地、山川地形、法令政策等图书档案一一进行清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统统收藏起来。

项羽率北路楚军于巨鹿之战一举歼灭秦军主力 40余万,自恃功劳最大,并取得了诸侯上将军地位,统率诸侯之兵,实力雄厚。

鸿门宴后,项羽进入咸阳后,引兵屠戮咸阳,杀秦王子婴,火烧秦王宫。

项羽自认功高,自恃强大,遂自行分封天下,并拒绝把先入关的刘邦封为关中王,将其改封到汉中为王,引起刘邦不满。并任秦三降将分别为雍王、塞王和翟王,阻挡刘邦东出。

项羽烹了骂自己“沐猴而冠”韩生,自封“西楚霸王”,携带抢掠的珍宝美女衣锦还乡了。

刘邦虽然气愤,但实力摆在那里,也不得不焚烧栈道,以示倾服。但是西征的将士可不服气,楚汉之争已是无可避免。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八月,刘邦采纳了张良、韩信所献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挥师东进,留下萧何负责征收巴蜀之税,供给军粮。汉军一路势如破竹,不到一个月便占据了三秦之地。

刘邦令萧何坐镇关中,安抚百姓, 同时负责兵员和粮饷的筹措与补给,自己则率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向彭城进发。

由于几经战事,这时的关中已是满目疮痍,残破不堪,秦都咸阳被项羽放火烧了3个月,已成一片瓦砾。 萧何留守关中后,马上安抚百姓,恢复生产,全力收拾关中的残破局面。

现成的秦律秦法,拿来便可用上。萧何重新建立已经散乱的统治秩序,分配土地,让百姓耕种,赐给百姓爵位,减免租税等等。这样,由于萧何办事精明,施政有方,颁布利民法令,农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建立了稳固的后方,粮草和兵员源源不断输往前线。

刘邦东征一败

汉二年,刘邦乘项羽大军东征之机,乘虚而入,攻占了项羽的老巢彭城(江苏徐州)。汉军进驻彭城后,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麻痹大意,放松的警惕, 不久便被项羽率3万精兵绕道杀回,将刘邦团团围困于彭城灵壁(安徽濉溪市南)。幸亏陈平献“金蝉脱壳”之计,才得以带着数十骑残兵败将逃回荥阳。 这时,关中的壮丁多数已被征发,萧何便调拨老弱及不到服役年龄的少年到荥阳增援,韩信也收兵与刘邦会师,刘邦这才得以重振旗鼓,与项羽大军相持于荥阳、成皋一带。

二败

项羽乘胜继续攻打荥阳,周苛不能抵挡项羽的进攻,当月荥阳被攻陷,刘邦亏了纪信假扮才逃得一命。项羽夺下成皋,威胁敖仓粮道,一路西进。刘邦逃亡巩县。

三败

鸿沟和议后,项羽引兵东归,刘邦却趁这个时候突然撕毁盟约,追击项羽,想要把项羽一举消灭。但和刘邦约定一起出兵的韩信和彭越却没有来。项羽引兵反击刘邦,大破汉军,刘邦于是深沟高壑,坚守不出。

大决战

刘邦会同韩信、彭越、英布等合计近六十万之众,形成从西、北、西南、东北四面合围楚军之势,项羽被迫率十万楚军向垓下后撤。

项羽被围垓下,兵疲粮绝,最终自刎。

整个楚汉之争,刘邦屡败屡战,最后一战成功。除了韩信的军事武功,张良的庙算运筹,更主要是萧何的后方支援.

当时,萧何坐镇关中,征发兵卒,运送粮草,供应汉军;制定法令规章,建立宗庙秩序。刘邦几次战役,弃军逃跑,可萧何每次都征发关中兵,补足汉军缺额,刘邦也因此得以重新振作,多次转危为安。公元前203年,项羽也由于连年战争,陷入了兵尽粮绝的困境。而刘邦的部队,却由于萧何坐镇关中,不断地向前方输送粮食和兵力,形成了兵强粮多的好形势。 后来,刘邦越战越强,终于逼得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

消灭项羽、平定楚地后,刘邦认为张良、萧何、韩信是他最得力的功臣,这三人亦被称为“汉初三杰。而萧何功最高,被称为“开国第一侯”。

周恩来总理一针见血指出:“刘邦百战百败,却屡败屡起,靠的就是萧何为他当宰相,经营关中作他的根据地,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项羽百战百胜,却经不起一败;一败涂地,一败就亡,原因之一是没有萧何这样的宰相。”

不可否认,萧何治民行政确是长处,但如果缺乏秦朝的图籍资料,以刘邦无胆无勇,凭项羽的百战之兵,汉军能支持六年,那就不得而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