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恢复人口出了一奇招,很快成人口大国?天下女人却恨之入骨

中国目前人口达14亿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在古代我国人口并不是很多。在秦朝时,全国人口大约在两千五百万到三千万之间,但到了汉初时,因为战乱和天灾等影响,人口只有一千三百万了。

据悉,刘邦刚称帝时是很可怜的 :刘邦做为堂堂一国之君,马车出行时,竟然找不到同色马。而诸王将相只能坐牛车。

因此,刘邦建立汉朝后,如何让人口快速恢复,让经济快速恢复是当务之急。

为此,刘邦很快上演双管齐下的应对之策。

第一管:休养生息。

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一是放奴婢。因为战乱饥饿将自己或家人卖为奴隶或婢女的,一律赦免,恢复其黎民身份。二是分田产。因为打仗而逃亡在外的,回来后田产爵位一律物归原主。三是封食邑。秦楚故吏兵卒一律免罪,无助秦助楚且无爵或不够大夫爵位的,一律赐为大夫。有大夫爵位的,一律升一级。七大夫以下的,爵位免除徭役。七大夫以上爵位的,一律赏以食邑。四是免徭役。在关中的诸侯子弟,免除十二年徭役;返回原籍的,免除六年徭役。

第二管:加减法造人。

为了让人口迅速增长上来,刘邦很快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从女人身上下功夫,下什么功夫呢?向女性增加税收,说白了就是要女孩子们早婚,早知什么时候呢?刘邦在生育上明文规定,女子如果在十五岁之前没有出嫁,一年便要向国家缴纳120钱税钱,要知道120钱在当时相当时一个人三个月的生活消费了,这是广大普通农民家庭无未能承受之重。

因此,广大百姓为了“避税”,多半早早的将女儿随便便出嫁了,也不挑姑爷是什么样的,甚至有的还把女儿嫁给富贵人家做小妾,委曲求全地过一生。

15岁以下的女孩子这么早嫁人,肯定不愿意。而亲家会不会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童养媳”呢?

这早就在刘邦的预料之中了,因此,在生育法上还有两条补充规定,一是条广告词,20个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多子多福,快乐一生。二是来实际的招数:黎民百姓生一个孩子免两年的赋税和徭役。这对男性家庭来说当然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

公元前189年(汉惠帝六年),刘邦驾崩后,刘盈登基(实际上是吕后执政),为了进一步鼓励生育。吕后在刘邦的加减法上,又狠狠地加了个乘法。15岁到30岁不出嫁的,每人(适龄女)每年征收5倍人头税,也就是缴纳600钱。意思就是说,如果当“剩女”可以,那对不起,每年得交600钱税钱。而且规定,每生一个娃免两年赋税。对此,男家当然很乐意了,只是苦了天下女人,她们这么早嫁人生子,身心本来就受到了伤害,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受限,难产的也不少。因此,她们对这生育政策自然是恨之入骨,只是敢怒不敢言罢了。

汉朝皇帝位的努力也没有白费,奇葩的生育法实施仅仅70年后,到汉武帝时,全国的人口已经增加到了3600万,此时的大汉皇朝经济高度发达,人丁兴旺,人才辈出。西汉最巅峰的时期甚至达到了6300万。

当然,话又说回来,汉朝并不是中古代规定女性结婚最早的朝代,在中国历史上明文规定女性结婚最早的朝代是北周,年龄仅十三岁。在世界上法定女性结婚最早的国家是伊朗,年仅9岁,当然是名副其实的“童养媳”,当然,这都已为了历史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