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书《警世通言》中的10句精华,学做人,做事的智慧

千古奇书《警世通言》中的10句精华,学做人,做事的智慧

1. 养儿待老,积谷防饥。

本句出自明朝著名的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一文。养育儿子是为了将来能够老有所依,而在仓库中保存谷物是为了防备发生饥荒。这句话是对中国人生育观念的总结,也就是说,“养儿”的目的之一是“防老”,是为了老有所依。后来,这句话演变为“养儿防老”,被广泛使用。

2.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出自《警世通言》。如果想要别人不知道,除非自己不去做。这句话形容人做了坏事,是无法隐瞒的。

3. 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出自《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一生都不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世上就不会有憎恨你的人。

4.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出自明朝冯梦龙《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接受了别人的委托,就要做忠于别人的事情。

5. 树荆棘得刺,树桃李得荫。

语出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八卷。树:种植。荆棘:荆与棘常丛生成丛莽。棘,有刺。此句比喻做坏事就会有坏的后果,做好事则会有好的结果。

6. 说着钱,便无缘。

语出明·冯梦龙《警世通言》。一提起钱的事,就无融洽关系可言。反映有些人把钱看得太重,以至不顾情义。

7. 松柏何须羡桃李,请君点检岁寒枝。

语出明·冯梦龙《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松柏不需要羡慕桃花、李花的一时艳丽,只要在隆冬时观察枝头,那桃李早已凋零,而松树、柏树依然青翠欲滴。

8. 为人第一谦虚好,学问茫茫无尽期。

语出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谦受益,满招损。”学无止境,只有谦虚的人,才能不断增长学问。

9. 夫妻本是同林鸟,巴到天明各自飞。

语出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这句话是说夫妻就像那共同夜宿在树林中的鸟儿一样,等到了天亮的时候,就会各自飞散。

10.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比喻自己只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去多管别人的闲事。指不要多管闲事,以免惹来烦恼、没趣或灾祸。也指人太自私自利,对别人毫不关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