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区满族有什么来历?

大连地区满族的来历

全国满族联谊会会长论坛自2007年开始举办,去年第九届是在承德举办,今年第十届将于9月在大连举办。昨天在大连刚举办了今年全国满族联谊会会长论坛的筹备会议。

本就打算写一下我知道的大连地区满族历史,正巧今天的今日头条悟空问题邀请我回答问题,题目是:姓朱,金州区朱家村,正黄旗,是满族哪个姓氏?

朱家村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满族乡,地处渤海湾畔,共有4个自然屯962户,有人口2303人,其中满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是一个满族人口大村。

一、高句丽、渤海国时期

被称为满洲地区的金字塔的将军坟和著名文物好太王碑,就说的是高句丽一位著名君王好太王,好太王将辽东半岛包括现在说的大连纳入高句丽版图,并开始驻军。高句丽的重要同盟靺鞨人就是满洲人的历史称呼,而且高句丽人一部分就融入到满洲人中。据民俗调查东北朝鲜族流传的神话,就说高句丽是满洲人祖先。

古满洲人渤海国武王大武艺派军队一度占领唐朝山东的登州,当时就是从辽东半岛出发的。所以在渤海国时期,就在辽东半岛进行驻军。

契丹人灭了渤海国,担心渤海人复国,就将很多渤海迁移到今天的辽宁,其中包括进入辽东半岛和大连。经民俗调查,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三台村的西林觉罗(现在汉姓赵)的祖先就是渤海遗民。

二、祖籍山东的满洲人

有一部分满洲人家谱或是祖先传说是来自山东,这很让人不解,满洲人的祖先生活地都在满洲地区,特别是很多都写来源长白山第几条沟,怎么可能是来自中原的山东呢?

这就涉及到古代地名问答。此山东非彼山东,相当中原明朝时期,辽东半岛就被称为山东。所以说祖先来自山东的满洲人,那祖籍地就是辽东半岛。

三、清朝八旗军驻防

清军入关,只留很少一部分在老家满洲。康熙二十年,有576名八旗兵驻防在金州。入关的时候在熊岳也留有八旗驻军。雍正年间扩大熊岳、锦州等地八旗驻防编制。复州(瓦房店)、金州的满洲人很多就是后来从熊岳驻军八旗军过去的。大连庄河县的满洲人则是岫岩的八旗兵过去的。乾隆二十九年又从凤凰城调满洲兵驻防到今天大连地区。

现在经过民间调查,大连地区的满洲人有一直留守大连地区的,但大多数是随龙入关,后来又被调回满洲老家的。也有原居住长白山地区,没有参加入关,从长白山调到大连地区开荒和驻军的。

大连地区也有汉军八旗,汉军八旗包括久居辽东汉地的女真人和渤海、高句丽后裔,所以他们本来就是满洲地区的人,只是久居汉地,被编入汉军八旗,他们主要分布在大连市内、瓦房店市、新金县等地区。

四、满洲朱姓

“大连”之地名原本是满语词汇中“dalin”一词的汉译音,其本意是“海滨或河岸”之意。

关于满族汉姓朱的老姓,根据《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有可能是以下的几种老姓:乌雅氏、扎库塔氏、朱锡哩氏、珠尔奇氏、珠尔苏氏、珠佳氏(蒙古亦有此姓)、珠雅拉氏等,以及加入满族的蒙古后裔珠尔吉特鄂谟克氏等。

其中乌雅氏和扎库塔氏出的历史名人比较多。

乌雅氏历史著名人物有:康熙孝恭仁皇后,嘉庆恩妃,道光庄顺皇贵妃,一等公额柏根、孝恭仁皇后之父威武、都统佛标、协办大学士兼刑部尚书兆惠、大学士官保、户部尚书内大臣海望、工部尚书萨穆哈、湖广总督硕色、四川总督开泰、吉林副都统长麟。三等男瑚伸布鲁,翰林院掌院学士兼礼部侍郎《清文鉴》作者傅达礼,副都统珠勒亨,山西巡抚福崧,河南巡抚穆和伦,绥远将军贻谷等。

扎库塔氏历史著名人物有:内务部大臣努山,工部理事官宜尔格德,二等男崇阿,川陕总督罗多,奉天将军乌库里,川陕总督罗多等。

作者富察春兵

满族文化网出品,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