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汉藏语系可能起源于中国北方

从左至右:严实,金力,潘悟云,张梦瀚

中国复旦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对汉藏语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出结论认为它可能起源于中国北方。

在他们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阐述了该观点和结论。论文题目为“语言谱系证据支持汉藏语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

大多数研究语言及其历史的学者认为,目前全球使用的大多数语言都来自更小的子集。例如,罗马,日耳曼和斯拉夫语言被认为源于现在被称为印欧语系的原始语言,印欧语系家族是当今世界上最常用的语言。

而口语最多的语言是汉藏语系,包括普通话,广东话,藏语和大约400种其他语言。这个第二大语言群体占当今人口的约20%,即15亿人口。

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解决语言学界长期存在的争论: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或南方,甚至是其他地方?它什么时候出现的?

汉藏语系中的谱系树,共109种语言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从多个领域应用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方法涉及建立一个类似于生物学领域中使用的进化树。顶部的分支代表今天所说的语言,底部代表汉藏原始语言。为了构建进化树,研究人员使用了遗传和语言数据,并借用了计算生物学和人类学的工具。他们还使用了诸如迁移人群等历史信息。在他们工作的后期阶段,团队应用概率测试来帮助在他们的树上构建分支。

汉藏语系语言的分化与中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人口扩张相关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汉藏语系可能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起源于中国北方地区,随着人们迁移到新的土地上而向西南扩散。他们还认为,汉藏语系语言家族可能在6000年前就开始出现 。

参与这项研究的学者包括: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严实博士后;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教授;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据研究所东亚语言数据中心负责人潘悟云教授;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张梦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