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琦临事有决断,吕端大事不糊涂——读《智囊》

北宋文治极盛,宋太祖杯酒释兵权,政权稳固,名相迭出,故有北宋出相,南宋出将之说。北宋之相,上马则为将,下马则为相。韩琦、范仲淹、富弼都是其中杰出代表。

俗话中说的“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吕端,是北宋的名相之一。吕端是宋太宗时的宰相,吕端为相,“识大体,顾大局",“以清简为务”,有人说吕端为人糊涂,不宜为相,太宗说:“吕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

宋太宗病危。宦官王继恩担心太子赵恒英明,即位后对自己不利,就先串通好了皇后,再暗中勾结了参知政事(副宰相)李昌龄,图谋拥立楚王赵元佐(太宗的长子,已患精神病)。太宗病危的时候,吕端前往禁中探望,见太子不在身边,怀疑有变,于是在随身携带的象笏写上了“大渐(病重且死)”两个字,派亲密小吏马上催促太子来见驾。

太宗一咽气,皇后马上就派王继恩召见吕端,计划逼着吕端同意立楚王为君。王继恩惯于办这种偷梁换柱之事,太祖驾崩时,有一个版本就是皇后请他去叫赵匡胤的儿子秦王赵德芳,可他转身就领来了赵匡胤的弟弟晋王赵光义,促成了太宗即位。皇后命王继恩急召吕端,吕端知道情况有变,就骗王继恩说,你到书房和我去找一下太宗以前赐的诏书,可能有用。王继恩跟吕端来到书阁,吕端随手关上门,落了锁,并派人进行看守,然后入宫晋见皇后。皇后见了吕端,就说:“皇帝已经驾崩了,立子以长,是古来的规矩。还是立楚王赵元佐吧。”吕端毫不客气地顶了回去:“先帝在的时候已经明确了太子,正是为帝国选好了继承人。现在他刚刚咽气,我们怎么能违抗圣旨呢?”

皇后毕竟是妇人见识,找了半天没见到王继恩的影子,没人替她出头,一时也没了主意。吕端趁热打铁,率领大臣共同保太子(真宗)即位。真宗登基后,坐在大殿上垂帘接受群臣的朝拜,吕端站在底下不肯下跪,要求卷起帘子来,然后登上台阶察看确实是真宗本人,才走下台阶,率领群臣磕头跪拜。

另一宰相韩琦,杀伐决断,有勇有谋。韩琦,字稚圭,自号赣叟。年十九中探花,年三十二任军区副司令(陕西经略安抚副使),三十五任副宰相(枢密副使)。韩琦为相十载、辅佐三朝,为北宋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与富弼齐名,并称“富韩”。

仁宗病重无子,韩琦力主过继英宗为嗣,英宗即位后,疯疯颠颠,赖韩琦等主持朝政,使北宋的大船平稳向前。

韩琦故事很多,其临事决断堪称宰相气度。英宗驾崩,急召太子前来,还没来到,突然英宗的手又动了一下,又要活过来。另一个宰相曾公亮吓坏了,马上告诉韩琦,英宗又活过来了,别召太子来了。韩琦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说:“先帝就是活了,也是一个太上皇。”更着急召太子前来即位。结果太子来了,英宗也死了。神宗顺利即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