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退出了欧洲大陆争霸,因为它发现又养海军又养陆军太花钱

英国是近代的第一帝国,也被称为日不落帝国,但是它的称霸史却是从它彻底脱离欧洲争霸开始的。

英国虽然本土在英伦三岛,但实际上它的王室原本是法国的贵族,在诺曼入侵之后才进入英伦三岛称王,但是在欧洲大陆尤其是法国还是拥有大片领土,甚至一度英王在法国的领土是法王的领土的几倍,而且在英法百年战争中英国在法国攻城掠地,获取了大片城池。就算英法百年战争之后,英国还一度到欧洲争霸,直到伊丽莎白一世之后,英国才渐渐退出了欧洲大陆争霸,虽然也参与欧洲的战事,但是不强求在欧洲大陆的领土,主要以保证欧洲大陆各国势力平衡为主,而专注于殖民地的开拓了。

伊丽莎白一世

那么英国为何退出了欧洲大陆争霸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它发现又养海军又养陆军太花钱了。我们知道英国是岛国,为了保证本土安全,建立海军是必须的,英国确实也是如此,精心建立海军,最终建成了近代第一海军。

英国无畏舰,极为昂贵

英国海军将领纳尔逊

英国长弓兵精锐但是昂贵

这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太花钱,虽然说陆军造价便宜,但是一旦规模扩大,价格就不菲了,英军要是只以部分精锐参战,开销还不算大,要是参与欧陆争霸,那就不是少许精锐,就要几万甚至几十万了。中世纪欧洲大国作战至少几万,到了拿破仑时代几十万大军也是常见,而英军在欧洲没有足够的基地,要运输几十万大军就够难的,更不要说应付他们的补给了。

何况即便不说大军,就算保证欧陆的基地也是极难的,像英国在法国的基地为何一个个被消灭,就是因为投入太少呢,要被轻易消灭,要是投入太大,那规模在补给上吃不消。所以英国在鼎盛时也无法维持太多的基地,只是在要害比如直布罗陀这种易守难攻的地方才保有基地。

其实要只是保有海军或者只保有陆军英国还应付的来,可是要两面兼顾就极难了,比如西班牙帝国当初依赖美洲的金银不可一世,同时拥有强大的海军和陆军,可是最终结局是财政破产,国家也沦为二流。所以为了保证财政,只能选择其一,而海军必不可少,而陆军就可以缩减一二了,所以到了后来英军的陆军主要以保证精锐,维持势力平衡为主,直到一战才结束了这一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