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谱》绞转笔法三式 !

孙过庭说的“草书以使转为性情”中的“使转”指的就是张先生所谓的“绞转”。据我所知,古人书论中多谓使转,而末见有称绞转者。所以绞转的正确叫法应该是“使转”才对。

何谓绞转笔法,即为手指的捻动使得笔毫在行进过程中不断变化锋面的笔法。使转是书法的最基本的笔法,是笔锋转向时必须的技法。是各个时期,各种书体都普遍应用的笔法。不是如先生所认为的那样仅仅是魏晋人才喜用的特殊笔法。恰恰相反的是唐人及其之后的赵松雪、董其昌都是使转的大家。赵松雪追慕晋唐,身体力行,以骄人书法成就开启了划时代的以回归晋唐为宗旨的革新书风,岂有不懂二王笔法的道理!张果先生所称的绞转笔法应该称为“使转”才对。

笔法的空间运动形式包括三种,即为平动、提按以及绞转。

平动是笔杆到纸面距离不动的运动,是所有书法作品中都有的最基本的一种运动形式。提按,即为毛笔在垂直纸面方向上的运动。绞转,即笔毫锥面在纸面上的旋转运动,运行时笔毫着纸面在不停的变化。而后两者运动形式,绞转和提按给线条带来了无穷尽的变化。观察线条的边廓,平行的是平动产生的;大致对称的渐变边廓是摆动或者提按造成的;非对称的曲线边廓为绞转使然。绞转笔法产生的是一种复合锋,并非单纯的中锋或侧锋,是点画边廓产生丰富变化的原因。

下面列举《书谱》中绞转笔法的应用。

一、入笔

书谱中的入笔都不是直接入得,而是都出现了一个侧转中的过程导致的小尖,这个小尖我认为就是绞转写出来,只不过动作特别小,侧转中的过程十分迅速。

二、撇画和下一笔直接连接的时候

三、大的圆弧转弯处

事实上,绞转笔法是随时出现在《书谱》中的,这里列举几个比较明显的地方加以说明,重要的是举一反三,从理念上明白绞转是怎么一回事,并在实践中去验证改进自己的临习。当然绞转笔法尚未有定论,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争执。我认为临习《书谱》中应该做到指腕并用,绞转和提按同时作用,才能做到灵活和更接近原帖。

@本文内容观点,仅供书友参考。

@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侵权或其它错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更正或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