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的项目经理工程完工后却得到了400多年的江山

帝尧时期,洪水泛滥,水患严重,百姓苦不堪言。帝尧就与大臣们商议,治理洪水之事,鲧就被推举了上来。尧觉得此人能力有限,不能予以重任,但众人还是坚持要鲧试一试,于是鲧就接受了这项任务。

鲧也是兢兢业业,非常勤劳,终日忙碌在前线上。他与民众们爬山涉水,查地形,筑河堤,试图用堵的办法把水患治理好。经过9年的艰辛努力,大量人力物力却没有换来有效成果,而是以失败而告终。

到舜帝时,由于水患依然严重,百姓怨声载道。就把鲧处以极刑,随后任命他的儿子禹继续治水。其实这也给了禹强烈的暗示,如果治水不好,他的下场可能和父亲鲧一样。

接到命令后,禹一点儿不敢怠慢,他选了两个得力干将,后稷和益,召集百姓们一起商议,并检讨鲧治水失败的原因,他们勘察河道,总结了鲧治水失败的教训,最终确定了以疏导河川的治水方案,利用水性流向的自然规律,结合地形,疏通了河 道,使其最终流入大海。

治水期间,禹和百姓一起,翻山越岭,淌河过江,顺着地形,因地制宜,规划水道。他们的足迹从西向东,走遍各地,风餐露宿,披星戴月。为了治水,绞尽脑汁,废寝忘食,三过家门而不入,他可是新婚不久就踏上了征程。这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有点不可思议,但为了黎民百姓,禹可是蛮拼的。

由于常年在泥水里劳作,他小腿上的汗毛都被磨没了,受的苦可想而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3年努力,和科学的方法,最终取得成功,消除了水患,大面积的田地又可以开垦,人们又过上了安稳祥和的好生活。

古代族群大多是以水而居。这是有其道理的,不但生活离不开水,耕地种田更离不开水,那时人们主要靠田里劳作解决温饱问题,有田有水人们才能生存,所以古代黄河流域形成了许多的氏族部落。

由于黄河绵延千里,水量极大。若发生洪灾,少部分人是不可能治理好的。这就需要很好的协作沟通能力,把大量的部落联合起来,共同来治理水患。通过治水,禹充分发挥了他的聪明才智和管理能力。联合各方部落,处理解决难题,在百姓中有很高的威望。因此帝舜把王位禅让给了禹。

禹在治水的过程中,走遍大江南北,对各地的地形、习俗、物产,部落社会等都一清二楚。因此大禹管理起来得心应手,他把天下规划为九个州,以便易于管理。

他在 涂山召开诸侯大会,引得四方来贺,各方诸侯纷纷献来供品。大禹派人铸造了九鼎以示权威,从此天下一统。九鼎也被后世认为是王权至高无上、国家统一昌盛的象征。

禹的时代,生产力有了大幅提高 ,出现了私人财产,社会结构有了显著的不同,奴隶社会开始显现,王权的统治地位进一步巩固,于是禅让制也有微妙的变化。

禹在这问题上可能动了一些小心思,一开始选择皋陶为继承人,由于皋陶年纪比大禹年长,先于大禹去世,而后又选益为继承人,由于益没有那么大的威望,再加上他平时对自己的儿子启赋予要职,得到了大量的锻炼,反而启更受百姓的爱戴。最终启继承王位,开启了四百多年的世袭制夏朝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