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前半生穷困潦倒,后半生一直跟鬼怪打交道,死后却成了名人

说起蒲松龄来,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小说家,他的著作《聊斋志异》是我国文化史上的瑰宝,至今仍广为流传,妇孺皆知。近代文学家郭沫若先生对他的那句“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的评论,可谓是入木三分。

经《聊斋志异》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有很多,其中,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倩女幽魂》最为著名。由港台著名影星王祖贤饰演的聂小倩,一举一动都风情万种。令无数观众在为之倾倒的同时,也对《聊斋志异》所描绘的鬼魅世界,更加地心驰神往。

那么,蒲松龄笔下的《聊斋志异》,又是否有他个人的情怀蕴育其中呢?若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说一下作者蒲松龄的生平了。

蒲松龄生于明崇祯十三年(公元一千六百四十年),父亲叫做蒲盘。他的家庭,是一个很普通的商人家庭。虽然,生于商贾之家,但是,蒲盘年轻的时候,曾经读过书,有着一定的学问。所以,蒲松龄家的家庭氛围,还是很有文化气息的。

蒲松龄在年幼的时候,就展现出了自己在文学上的天赋。他父亲蒲盘教他读书的时候,他读几遍就可以背诵下来,并且,很长时间都不会忘记,蒲盘看到之后十分高兴。再加上,当时的社会,商人地位非常低下。于是,蒲盘鼓励蒲松龄好好读书,今后走科举之路。

在蒲松龄十九岁的时候,他开始参加县府的考试,凭借自己的才华,他在第一次考试中崭露头角,获得了第一名。随后,他又参加府里、道里的考试,也都考取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看到自己的辖区出了如此的人才,山东教育部的官员施闰章自然是异常高兴,还称赞蒲松龄是众多考生中鹤立鸡群的人物。

可悲的是,本应在科举考试中一帆风顺的蒲松龄,家中却天降横祸,他的大哥突然去世了。蒲松龄的父亲蒲盘本有五个儿子,大儿子早早夭折后,只剩下蒲松龄兄弟四人。蒲松龄在四人中,排行第三。大哥去世后,蒲松龄的嫂嫂和弟妹在家中争吵不断,二哥和四弟也开始面和心不合,很快,他们就分家了。

而蒲松龄,只分到了三间农场老屋,而这三间老屋,还非常破旧,有的甚至连墙壁都没有。蒲家本来就不富裕,分了家后,蒲松龄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已经很难维持生计了。无奈之下,他只好去好友孙蕙那里去当幕僚。可仅仅是做幕僚,也只做了一年便回家了。

孙蕙在江苏的宝应县做知县,有好几个妻妾。当时,孙蕙的一个小妾对文学很感兴趣,平时喜欢吟诗作对。于是,她经常向蒲松龄询问写作的技巧,就这样,两人有了来往。这个事件,使后世研究《聊斋志异》的学者有了不少的想法。

蒲松龄一直在乡下居住,很少出门。即使去好友孙蕙哪里做而且,蒲松龄在妻子刘氏逝世后,几乎没有接触过其它的女性。但是,他的《聊斋志异》中,写了很多爱情故事,故事中的男主,大多已婚。也可以这样说,他笔下的爱情,很多都是婚外恋。

正是因为《聊斋志异》中的这个特点,再加上,蒲松龄和孙蕙小妾因文学而产生的交往,使得后世的学者猜想不断。很多人都认为,蒲松龄与孙蕙小妾之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但是,说到底,这些都只是后人间接的猜测。

蒲松龄在做幕僚时,和孙蕙的小妾是否有恋爱关系,他后来写《聊斋志异》时又是否有这样的情怀蕴含其中,还需要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并且,也有人说蒲松龄有第二夫人,蒲松龄文集里有一篇《陈淑卿小像题辞》,这篇文章是说:

文章的作者和陈淑卿自由恋爱,父母不同意,最后两个人私奔了,然后是个悲剧。但是很快就有专家又考证出来了,陈淑卿是蒲松龄从南方归来在淄川丰泉乡王家坐馆给一个叫王敏入的人代写的文章,这样一来,蒲松龄的所谓第二夫人不复存在了。

其实,蒲松龄除了出去做了一年幕僚外,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继续科考和教书了。他四十岁的时候,有幸到一家地主中去教书。这个地主家的条件非常好,而且,藏书丰富。蒲松龄来到这里后,收入多了一些,而且拥有着很好的读书机会,于是,他一直在这里教了三十年。

可以说,蒲松龄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三十年中完成的。虽然,蒲松龄在这三十年中,生活条件方面有了改善。但是,由于后期屡试不中,他一生中的绝大多数日子还是在贫困中度过的。蒲松龄在七十岁后,就再也没出过远门。

大家仰慕于他的才华,于是,尊称他为“乡饮介宾”,也才算给了命途多舛的蒲松龄一个安慰。现今的蒲松龄纪念馆,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地点则坐落在淄博市淄川区蒲家庄,是为纪念蒲松龄而设立的文化名人纪念馆,属比较典型的明清风格的北方农家建筑。

参考资料:

【《蒲松龄故居》、《聊斋志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