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张三丰为何如此强?看看他的三个师父是谁?一个比一个强

金庸笔下最强的角色是谁?金庸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独孤求败的名字,独孤求败在原著中的确是属于武林神话级别的人物,不过在笔者看来,独孤求败虽然有杨过、令狐冲两位传人,他的剑术也在这两人身上得到了证明,的确属于武林顶尖,但他本人的战绩一直是个谜,只凭书中一句“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柰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着实缺乏说服力,而笔者心中张三丰张真人无疑更配得上这个名号,原因很简单,他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大师,不过几遍是在金庸笔下,他也强的不像话,只因金庸给他安排了三个强大的师父。

(张三丰剧照)

张三丰的第一位师父是觉远,当初他第一次登场便是随觉远一同出现,正巧碰上了下华山之巅的神雕五绝,张三丰和觉远的目的是捉拿偷了《九阳真经》的尹克西和潇湘子,而当时的张三丰甚至不是这二人的对手,不过觉远传授张三丰武功并非在此时,而是后来将九阳真经的一部分传给了他,他也以此创立的武当派,继而成为一代宗师,觉远对于张三丰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觉远剧照)

张三丰的第二位师父乃是《神雕》之中的主角杨过,《神雕》末的杨过在五绝中武功也是顶尖的,他所创的黯然销魂掌威力不亚于降龙十八掌,而他在原著中也与张三丰有一段师徒之缘,原著道:“杨过心道:我若再当面教招,那尹克西瞧在眼内,定有防备。这便无用。于是在他耳边低声说道:这一次我连教你三招。第一招左右互调,我使左手时,实则该使右手,我出右袖时,你打他时须用左拳。张君宝点头答应。杨过当下教了他一招推心置腹。张君宝跟着他出拳推掌,心中却记着左右互调。杨过道:第二招我左便左,我右便右,不用调了。这一招叫做四通八达,拳势大开大阖,甚具威力,张君宝试了两遍便记住了。杨过又低声道:第三招鹿死谁手,却是前后对调,这一招最难,部位不可弄错。你不会认穴,那也无妨,待会我在他背心上做个记号,你用指节牢牢按在这记号之上,那便制住了他。”

(杨过剧照)

也就是说张三丰之所以能够与尹克西、潇湘子对抗还得亏得到杨过的真传,有人也认为这“四通八达”、“推心置腹”、“左右互调”这三招属于黯然销魂掌的部分,但原著并未说明,而张三丰在《倚天》中也未用过这些招式,也就成了一桩悬案。

(郭襄剧照)

有了觉远和杨过的点拨,张三丰已有了成为一位大师的潜质,但他生命中其实还有一位更重要的师父,那人即是郭襄,虽说他爱慕郭襄,但《神雕》中的杨过不也爱的师父小龙女么?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解释这两人何来师徒之缘。

多数人可能忘记了,郭襄曾经送给张三丰一对铁罗汉,而张三丰的少林罗汉拳就是从此学来,所以毋庸置疑,郭襄对张三丰而言算是一位师父。有这么三位名师帮他,他又怎能不成为一代宗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