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丢了热河,张学良下令通缉哪位高级将领,扬言要死在热河

1933年3月3日中午,正在午休的张学良,突然想起,热河前线已有几十个小时杳无音信了。心里感到一阵惶恐,似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他辗转反侧总是无法入睡,于是索性不睡坐了起来,给地图参谋室打电话。鼎芳么,张学良知道对方是军分会中将处长王以哲,而王以哲又是张学良最信任的东北军将领。王以哲字鼎芳,故张以此称呼。是我,王以哲在电话那头回答:少帅,您有什么事情交待。热河还没有什么消息吗?没有。王以哲轻声回答,他听出来张学良说话声中的焦虑,生怕对方伤心。杨正治呢?他去热河一整天了,也该有个消息传回来呀。杨正治也没有任何回音。王以哲说:少帅,我看热河要出大事了。张学良不作回答,随手搁下电话。嘴里自言自语:这个杨正治,还是谍报组长呢。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北平军分会谍报组组长杨正治,也是跟随张学良多年的东北军将领,对张学良忠心耿耿。1932年夏天,张学良曾派他率领地形侦察组赴热河境内侦察地形,选定国防阵地,以作抗日的准备。执行完这个任务以后,张学良又派他出古北口,再次赴热河,与汤玉麟商谈增派东北军和其他军队进入热河的问题。杨正治能言善辩,他对汤玉麟循循诱导,合情合理,把本来对张学良抱有成见的汤玉麟说得回心转意,最终和他达成协议,东北军和其他军队,为了抵抗日军入侵热河,可以从长城各口开进热河东部,但不开进承德附近。这年春节刚过,日军从锦州、朝阳沿线侵入热河东境地区的谍报及时被他截茯,他立即从军分会赶往张学良的官邸。

万福麟

3月2日,万福麟从热河前线仓惶溃退的消息传来,张学良情急之下,立刻下令杨正治赶去救援。此时东北军的旅已经一律改成师的编制。不久前开出长城口外进入热河东境的,计有第116师、第119师、第108师、第129师和第130师等。临出发时,张学良曾向杨正治交待,以上这些原归第四军团万福麟指挥的军队,现在他可以直接指挥。但是,杨正治一离开北平,竟然如同在人间蒸发了一样,什么消息也没有向顺承王府传回来过。杨正治长期从事堞报工作,他知道张学良正迫切地想要得到前线的消息,但他居然不给回音,这是为什么?

3月3日黄昏,一个坏消息如同晴天一声霹雳,终于打在了张学良的头上。在3月3日的清晨,日军趁万福麟军团溃退部队到达朝阳方向立足未稳之际,大批部队发动突然进攻,攻下了朝阳寺。同时又以两个师团、一个混成旅团、一个骑兵团共计三万多人杀向热河,来势凶猛。朝阳寺被日军攻下后,万福麟军团全线崩溃,被日军如秋风扫落叶般地向热河东部退去。在此关键时刻,万福麟不按照原先军事会议上的规定把部队撤守承德,而是让几万军队漫山遍野地撤入长城喜峰口。

汤玉麟

这时的承德已万分危急,可是承德当时只剩下汤玉麟和他的一个人数不多的卫队,还有一些文职人员,他的其他部队却在往隆化方向推进。汤玉麟万不得已之下,只能命人驾汽车赶去传令:正在向隆化进军的张从云旅迅速从小路折回,以固守承德东面十余里的青石峦高地。与此同时,汤玉麟又打电话给张学良,请求驻守古北口的军队前往支援承德,试图挽汪澜于既倒。紧急关头,电话居然打不通。时至午后,承德已成一座孤城,四周只有隆隆的炮声作伴。汤玉麟眼见大势已去,目前手下只有一个卫队,欲抵挡几万如狼如虎的日军谈何容易?只能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汤玉麟随即下了撤退的命令,决定放弃承德。他和他的幕僚们,还有几卡车的财物,一齐向察哈尔逃去,一路上遗弃不少辎重。下午,日军前锋一个骑兵大队约一百二十八骑,突入无人守卫的承德。不久,后续部队陆续开入,热河就此沦陷。

在这个风云突变的梦幻般的一天一夜里,被张学良派出去的杨正治为什么杳无音讯也就可以解释了。他只能作为一个当时历史的见证人,因为他亲眼目睹了上述的一幕,而他自己却根本无法完成使命,败兵如浪潮般把他冲得晕头转向。事隔几十年后,他在回忆录中写道,3月2日,我带着少校参谋赵金铎、刘清昶二员及随从副官一名出发,乘火车离北平,先到海阳镇与新编的第五十七军军长何柱国晤面,了解该军各部队第109师(何兼师长)、120师(师长常径武)、第115师(师长姚冬藩)以及骑、炮兵各一部布防情形,获悉宋哲元的第29军尚未出口,现在布防口外的只有东北军上述五个师。

刘震东

第二天,我离开海阳镇到昌黎县,抵达龙王庙第116师部,与该师师长缪徵流相晤,就地图研究了该师各团的部署情形。对于日军方面,只知道它已在我军正面前展开,准备向我进攻。第二天拂晓,我带着官兵二十几人于大雪纷飞中由喇嘛洞出发北进,及午时左右,行至距公营子约里许处,忽闻汽车马达声,继见公路上有汽车从东向西驶去,车上插有日本旗,隐约见日本大兵坐在车内,枪支树立于车缘外,才悟到我军早已退下来,日军正乘汽车追击。事后才知道凌源方面的第129师(师长王永盛)和第130师(师长于兆麟)未经激烈战斗而退,日军当天就侵占了承德。汤玉麟弃守承德,宣告热河沦陷。一日之间垮了四个师,沦陷了纵深几百里的国土,实在是骇人听闻的事情。

张学良听说热河沦陷,汤玉麟逃走,气得七窍冒烟。他从卧室赶到了地图参谋室。鼎芳,你看汤玉麟不战而逃,万福麟又违令临阵撤退。张学良用拳头拼命击打办公桌,声嘶力竭地吼着:可耻! 真可耻! 纯粹是些孬种,这两个混蛋,一定要依法严办。王以哲和刚进门不久的李树桂、惠德安垂手而立,神色紧张。他们过去从未见过少帅发过这么大的脾气。鼎芳,你马上起草一道命令,通缉汤玉麟,张学良紧接着下达命令,同时任命刘震东为热河挺进军司令,让他领导和组织溃逃的热河军作进行反攻的准备。王以哲应道,随手抄起桌上的一个文件夹,飞快地记录着。如果刘震东不干,我就亲自领导你们去收复热河,哪怕死也要死在热河的土地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