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儿灞、灞波儿奔等奇葩名字到底是啥含义?原来吴承恩是这意思

在西游记中,有非常多的仙佛妖怪,这些仙佛妖怪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每个名字都有其特别的含义。在这些名字中,不乏一些奇葩名字,比如奔波儿灞、灞波儿奔、有来有去等,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些名字背后的含义。

我们先来看看唐僧师徒名字的真正含义:

唐僧的法号叫玄奘,又名唐三藏。藏在梵文中是指盛放物品的箩筐,有包罗万象,无所不知的含义,在佛教中也有佛经总称的含义。三藏,代表的三种佛经:经藏、律藏、论藏,唐代表他是大唐之人。

孙悟空的名字是菩提祖师为其取的。孙是“猢狲“的”狲“去掉兽字旁,跟人性有关。“悟”字来源于佛教,有“觉悟”的意思。“空”是从佛教讲究心性的角度命名的。

猪八戒的法名是悟能。其中包含的意思是做人必须在本能的欲望方面有所“觉悟”,这样才能摆脱兽性。

沙僧的法名是悟净。悟净的意思是指由恶变善的人性的转变,彻底实现了净身。除了主角之外,还有不少小妖的名字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名字的含义:

一、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

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一条是鲇鱼怪,一条是黑鱼精,是奉碧波潭老龙王的命令负责巡塔,后来被孙悟空擒住,将下唇割掉后放生报信,

那么他们名字的含义是什么呢?根据学者考究,在唐代的时候藏地被称为吐蕃,藏人将吐蕃称为“bod”,将本地的居民称呼为“bod-pa”。这两只鱼精的名称来源于藏语“bon-po-pa”的音译。因此,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的名字就是吴承恩直接根据音译而来的。

二、有来有去

有来有去是观音坐骑金毛犼的得力手下。有来有去的工作就是每年为金毛犼去朱紫国抓宫女,虽然做着这样的事情,但有来有往是个有良心的小妖,对金毛犼的行径非常不满。

那么他的名字的含义是什么呢?他的名字的寓意是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事情都是有来有往的,正好诠释了金毛犼这一难。在西游记中还有很多奇葩的名字,例如伶俐虫、小钻风、巴山虎、精细鬼、倚海龙、刁钻古怪、古怪刁钻等等,这些名字其实都是在传递吴承恩在相对应的磨难中想要传达的理念。每一个名字,都寄托了吴承恩的情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