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比广西大不了多少,为何能称霸世界海洋二百多年

文/寂寞的红酒

近日,“海军节”成为了网络热词,我国在山东青岛举办海军节的消息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今年是我国海军成立70周年,中国在青岛举办了规模宏大的海上阅兵,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舰队检阅。对于这场阅兵,国人不仅热情高涨,充满了自豪感,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新鲜感。对于国人而言,海上阅兵和海军节似乎是个非常新鲜的事物。但实际上,海上阅兵由来已久,至今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提到海上阅兵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国家,那就是英国,曾经的世界海上霸主。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举行阅兵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海上阅兵次数最多、最频繁的国家。当年的英国可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海上霸主,称雄海上二百多年,在海上几乎是横着走,根本没人敢惹他。很多人不禁感到奇怪,英国比广西大不了多少,为何能称霸世界海洋二百多年?

首先,英国是个岛国,别看英国面积不大,只有24万平方公里,和广西差不多,但英国的海岸线很长。英国的海岸线长达11450公里,是美国的一半,整个国家都被海洋包围着,可以说英国人出门就是海,所以英国人具有深深的海洋情节。英国人大部分人对海洋都不陌生,他们喜欢航行,喜欢冒险,喜欢蔚蓝的海洋,可以说他们骨子里就有海洋的因子,他们天生就是优秀的水手。所以别看英国面积不大,但却是海洋大国,别看英国人口不多,但水手不少。这是英国海军能够崛起的基础。第二次百年战争期间(1689—1815年),英国共有近30万水手航行在海上。据估计,当时每六个英国家庭之中就有一个家庭直接从事海员职业,这是其他国家不能比的。二战时,英国海军虽然已经开始衰落,战舰数量和海军吨位被美国赶上,连日本都开始挑战英国的海上霸权,但英国人的海军底蕴仍然不是美日可比。且不说技术积累和航海经验,仅仅预备海员数量就让美日望尘莫及。英国本土和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属地有的是水手和飞行员,二战中仅仅加拿大就培训了13万盟军飞行人员,其中大部分来自英联邦。只要给英国人足够的舰船和飞机,英国人就能组建起强大的舰队,英国海军就能迅速形成战斗力,这才是英国海军最厉害的地方。

其次,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彻底完成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依靠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工业技术,英国在19世纪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凭借雄厚的国力和先进的技术,英国打造了一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舰队。英国人的舰队不管是数量还是性能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凭借这支舰队,英国在世界上占领了辽阔的殖民地,构建起庞大的贸易网络,构筑起一个强盛的海上帝国。在二战前,根本没人能够撼动英国的殖民霸主地位,也没人能撼动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因为英国人的底子太厚了,直到二战爆发英国人仍然是世界第一海上强国,仅仅二战前2000万吨的商船就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如果不是二战中德国非要和英国同归于尽,把大英帝国打崩了,英国的世界海上霸主很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当时英国可是控制了除巴拿马运河以外的所有海上咽喉要道。仅此一项就不是其他国家可以比的。直到现在,英国还控制着直布罗陀、马岛等海上要道,老底子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吃完。

最后,英国是个海洋国家,海军是英国人发展的重点。和德国、俄国、法国等陆上强国不同,英国人的重点几乎全都放在了海军上。有句话叫:一年陆军、十年空军、百年海军。海军是所有军种中难度最高的,也是最烧钱的。想要打造海军不仅仅需要技术和财力,还需要人才和时间。英国人经营几百年,海军底蕴深厚,不是一般国家可以赶超的。本来英国海军底子就厚,英国人又全力发展海军,所以英国海军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在很长的时间里,英国海军始终保持着“两强标准”,这种两强标准直到一战后才被打破。不过即使如此,财大气粗的美国凭借绝对的经济和工业优势仍然没能超越英国。如果不是二战爆发,英国海军和国力遭到了重创,美国海军想要取代英国海军肯定需要更长的时间。尽管英国海军已经衰落,再也不复往日的辉煌,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现在英国仍然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海军强国。

参考资料:《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被遗忘的舰队—二战末期英国皇家海军对日作战》、《试析两次大战之间英国海军力量的演变》、《老牌海上霸主的背影—英国皇家海军舰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