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为何放弃江山不要,只因有一点,他做不到朱元璋却能做到

很多倚天迷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张无忌竟然这么厉害,为什么他没有成为明朝的开国皇帝呢?而是选择归隐,其实张无忌哪怕再厉害,他终究也是个江湖中人。简单来说就是他自己身上的特质其实也配不上像皇帝那样的地位以及承担的责任。

张无忌说白了也就是一个武功比较高,但是却没读过什么书的人,凭藉着当时战乱的朝代,所以才能够崭露头角。又是他运气好,在因缘际会之下当上了明教的教主,然后再集结了很多江湖人士要干一番事业。说实话张无忌这个明教教主也是捡漏得来的并不是说他真的有这个能力。

通过正常的渠道当上明教教主,这是不可能的。明教当时的力量其实大约有五十到六十万教众,但这些人当然不可能全部对张无忌言听计从,但是当时明教除了这个教主以外,还有一些之前留下的老人比如说光明左右使等等。其实在当时的明教就已经算是一个小小的国家,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那我们这很难说当皇帝需要什么品质?他不仅需要统领全国的勇气,还要有一种气魄。张无忌在什么环境中出生,在无人小岛上,也很少和别人接触。张无忌最和皇帝不符合的一点,那就是张无忌太过于优柔寡断,不具备一个君王该有的素质和性格。

一个帝王更重要的就是不被环境所左右,要知道居庙堂之高的时候是面对着很多诱惑和无奈的。而张无忌这么软弱的性格,其实根本不能承担得起皇帝之位,坐拥天下也就等同于处在一个非常具有变动性质的格局,那就是要每天都战战兢兢不能走错一步。

因为身上担负的是全国百姓的命运,但其实张无忌一路成长,总体上还是处在一个非常相对单纯和公平的环境里,所以他并不适合当一个皇帝。而当皇帝也非常忌讳的就是听信小人之言,当皇帝应该有自己的主意,而不是选择信别人的话,甚至可以说需要有冷酷无情的性格。

那我们又看张无忌呢,首先张无忌很容易被爱情所迷惑,他可以喜欢四个女人,甚至对于他最爱的周芷若而言,也束手无策。其实他是会为了爱情而放弃一些东西,张无忌这个性格在江湖上还能走得很长远,但若是把这么一个江湖之人放到紫禁城,可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那我们再看朱重八,也就是朱元璋。朱元璋从小就生活在乱世之中,吃尽了很多苦头,所以他本来就对所有人都有戒心,而他也很相信人有弱点,打蛇打七寸。朱元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不管是他对这个人的感情如何,他都能做到最公正、最公平甚至最冷血。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人才可以驾驭好一个国家。其实张无忌也知道自己的这些弱点,他也不想承担这么大的国家的责任,所以他也是把这个江山上让贤给真正贤能的人,这也是一种智慧的举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