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皇帝最爱的女子,她去世后,乾隆皇帝为其垂泪

清朝十二帝中最长寿者是乾隆皇帝,最幸运的是乾隆皇帝,最风流的也是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可以说是清朝最有福气的皇帝,他少年时期便被祖父康熙皇帝恩宠,小小年纪就被康熙皇帝亲自教养,颇得祖父的喜欢,乾隆皇帝登基之后曾经多次怀念祖父昔日对自己谆谆教诲的情景,实际上康熙皇帝已经暗示群臣自己已经将弘历定为隔代之君,而雍正皇帝也因此得以顺利即位,弘历的聪明伶俐无疑为雍正皇帝增添了政治筹码,因此雍正皇帝即位之后对弘历也另眼相看,早就写好了传位遗旨藏于正大光明匾额后面,所以乾隆皇帝登基可以说是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父辈们相互辗轧争斗的残酷和血腥,此外雍正皇帝还给弘历攒下了五千多万两银子,为乾隆盛世的开辟奠定了根基。

乾隆即位之后,国家太平无事,为了显耀自己的功绩,一心想追比自己的祖父康熙皇帝,曾经多次下江南巡幸,并且带回了不少绝色美女,充实自己的后宫,后世对乾隆皇帝的风流事迹演绎的也非常多,虽然乾隆皇帝身边的女人非常多,但是乾隆皇帝真正深爱的女人只要一个,她就是乾隆皇帝的皇后孝贤皇后。

孝贤皇后出身名门,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对于宫廷礼法十分熟悉,为人更是深明大义,性格贤淑,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式的女性,孝贤皇后不仅端庄文静,而且还有很深的文化修养,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孝贤皇后都非常优秀,其自身的文化气质也足以吸引乾隆皇帝。雍正五年,雍正皇帝到大臣家中一眼便相中了当时仅仅16岁的富察氏,富察氏当时正在抄写佛经,雍正皇帝看后大为赞叹,认为其笔锋有力,性格贤淑,因此便将富察氏许配给自己的四儿子弘历为福晋。雍正帝以其独有的犀利眼光似乎已经看出了这位端庄秀美文静的少女,具备成为大清一代贤后的素质。

乾隆皇帝即位之后,富察氏被封为皇后,乾隆皇帝对富察氏的感情非常深厚,对富察氏又爱又敬重,可以说是相敬如宾,像乾隆皇帝如此风流的皇帝,身边的女人多到数不清,但是富察氏却依靠自己的品德和性格在后宫中鹤立鸡群,不仅将后宫打理的井井有条,而且还让乾隆皇帝一刻也离不开她,乾隆曾赞孝贤皇后:''历观古之贤后,盖实无以加兹。同时他把他治国的功劳也分给皇后一份:''朕躬揽万几。勤劳宵旰。宫闱内政。全资孝贤皇后综理。皇后上侍圣母皇太后。承欢朝夕。纯孝性成。而治事精详。轻重得体。自妃嫔以至宫人。无不奉法感恩。心悦诚服。十余年来。朕之得以专心国事。有余暇以从容册府者。皇后之助也''。

虽然贵为皇后,但是孝贤皇后却非常简朴,不肯轻易浪费,比起很多胭脂气十足的女性品德更加高尚,因此非常受乾隆皇帝的赏识,更让乾隆皇帝感动的是,当初乾隆皇帝身患痔疮,羞于见人,因此晚上一人独处,不肯召见妃子,没想到孝贤皇后主动陪伴丈夫,床前悉心侍候百天之后才回到自己的寝宫,这让乾隆皇帝非常感动,更将孝贤皇后引为知己,可惜这样一个性行淑均的罕见女子,却在37岁那年因病去世,乾隆皇帝悲痛的垂泪不已,后来每当想起孝贤皇后的死,乾隆总是禁不住暗自垂泪,皇后一直为皇帝分忧解劳,夫妻二人休戚与共、同甘共辛。

乾隆在国事中最关心的事务之一便是全各地降雨的情况。当时最了解皇帝无日不以雨旸为念的,莫过于皇后。膜旱而同忧,雨雪而同喜。乾隆在《雨二首》的注文中特别提到这一情形:''忆十三年来,朕无日不以雨旸繋念,先皇后实同此欣戚也。今晨观德殿奠酒,若常此时遇雨,应解愁而相慰,兹岂可复得耶?兴言及此,泪欲沾襟。''乾隆身边虽有后宫佳丽无数,一生却只钟情一人,其宫廷爱情实在让后人感叹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