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嫁了三次,为三家各生一个名人,两个儿子与苏轼有恩怨情仇

我们知道,很多名人都有家传,因为示范效应,一家出了个名人,往往会带动后来人也成才,这也就是家风的力量。比如苏轼一家,苏洵、苏轼、苏澈都名扬天下,一齐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中。再比如曹操父子三人,诗词歌赋天下闻名。不过这些人大多数都是以父系为核心的,有这样一个女人,她有过三段婚姻,嫁给三个丈夫,生出的子女都比较出名。

这个女人姓仇,古代女子留下名字的很少,我们就叫她仇氏吧。仇氏的第一个儿子是苏轼的好友,就是我们熟悉的佛印。这是她的第一段婚姻,仇氏嫁给了饶州浮梁(在今江西)人林家。在这里她生下了小佛印,当然佛印原本是跟着父亲姓林。不过仇氏在佛印才两岁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我们等下再说,也不知道从小缺少母爱是不是对佛印的学佛道路产生了影响。

佛印小时候非常聪明,有神童的美誉。他三岁能诵《论语》、诸家诗,五岁能诵诗三千首,四书五经也是滚瓜烂熟。不过佛印无意于仕途,把心思花在了禅法之上。他拜在庐山云门四世延庆子荣,被师傅夸赞成“后来之俊”。

早年为了修行,中晚年为了传播佛教,他拜访各地的名山古刹,淮上斗方寺、江西庐山开先寺、归宗寺、镇江的金山寺、焦山寺等等都曾经留下了他苦心参禅的身影。四十多年以来,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世人称颂,甚至还惊动了朝廷,宋神宗曾钦赐金钵,以表彰他的功德。

佛印和苏轼关系非常好,这有赖于佛印深厚的儒家功底与苏轼对禅学的浓厚兴趣。共同的话题让他们成为好朋友、好知己,两人一同交流心得,一同游历,为当时的一段佳话。他们之间可不是刻板的交道,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损友”,是能互相开玩笑而不生气的那种。

苏轼在官场中并不顺利,他几乎一入仕途就遭遇了新旧党争。王安石对苏轼非常敌视,以驱逐他出朝堂而后快。当时的王安石如日中天,苏轼徒有才子的文名,根本没有能力跟其抗衡。苏轼在宋朝的官场上很不得志,因而对新法也颇有怨怼。

这时候,他从佛印口里听说一个叫李定的人,因为拥护新法而一跃被任命为太子中允、监察御史里行等要职。苏轼非常不爽,此后又听佛印说此人没有为母亲守孝,便写了一篇关于孝子的文章,参杂了李定的故事。文坛领袖级人物一出手,不仅朝廷官员纷纷上书弹劾李定,让他丢了官职,还被斥为“猪狗不如”的人。

佛印怎么对此人这么了解?原来他是佛印同母异父的弟弟。仇氏长得貌美,在乡野有一些绯闻,后来净身出户,从江西跑到扬州,嫁给李问做小妾。不久,仇氏为李家生出一个儿子,就是李定。但是李定当初不知道这是她的母亲,所以没能守孝实在不该苛责他。为什么会不知道自己的母亲?看官您还得往下看。

李定丢官以后,对苏轼自然是怀恨在心,这个梁子算是结上了。他先是检举苏轼在回家奔丧的时候贩卖私盐,不过后来此事因为没有证据,最终不了了之。但李定抓住一个机会,将他的诗句扭曲,以讽刺新法为名大做文章,最后闹出了著名的“乌台诗案”。苏轼这个人在官场也倒霉,新党旧党都不待见他,借此文字狱,被两边都整得很惨。

最后说回仇氏,她生下李定后不久,就因为行为不端而被驱逐,所以李定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母亲,一直都以为父亲的正妻才是亲生母亲。这个仇氏是个大美人,不愁销路,马上又嫁给了一个姓郜的人。她为了皓某生下一个孩子,这次是个女儿,叫做郜六。

也许这个名字我们现在根本没有听说过,但在当时却非常了不得。她是汴京开封教坊司中的当红头牌,艺名唤作蔡奴。当时的蔡奴艳名高炽,门庭若市,倾倒众生。南宋豪放派诗人刘克庄曾根据百多年后的民间传闻,写下了《蔡奴》一首:“帝令工写貌,相讽尹加笞。且赏折枝杏,休嘲有靥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