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被称千古壮举,为何如此顺利?与一个鲜为人知的起义有关

1949年4月21日晚,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个横渡长江的千古壮举,解放军只用了区区几个小时,就顺利登上了对岸。

其实,在历史上渡江作战惨败的教训不少。从南朝有“长江天堑,自古限隔”一说后,长江就和天堑连在一起。著名的赤壁之战中,曹操在长江之上丧师83万,片甲不归,是令兵家丧胆的战例。

在1700年后,解放军在南京附近横渡长江,使用的渡江工具还是曹操那个时代的木船,且南京的长江比赤壁的长江更加难渡。国民党国防部一副部长说:“长江自古天险,共产党能渡过来?除非它是天兵天将!”

可是,为什么解放军没有重蹈曹操的覆辙呢?

作为渡江战役的三野主要指挥将领之一的叶飞后来说:

“我军渡江这么顺利,与江阴要塞起义有很大关系。”

他为什么这么说?

鲜为人知的江阴起义是怎么一回事?

江阴是长江下游江面最窄的地方,仅1500米,素有南京的“江防门户”之称,抗战时期,日军就是突破江阴要塞才顺利攻下南京城。江阴又是向南、向东发展的有利地区,倚江据险,号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正因为此,解放军选择江阴要塞作为渡江和进军南京的突破口。

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在江阴呢?

因为选东面一些,江面太宽,部队不易于拂晓前登陆建立滩头阵地;选在西面,靠南京又近,敌军太多。从地理位置来说,最理想的是江阴。

可是,江阴要塞却掌握在国民党军手里,对解放军渡江极为不利。

但是,解放军有一个有利的条件:早在1947年初,中共华中工委就通过华中五地委组织部长唐君照与他的两个弟弟——江阴要塞炮兵总台长唐秉琳、工兵营长唐秉煜等人建立了联系,成立了党小组,并在江阴城内建立了联络站。

叶飞获悉这个情况后,立即把华东社会部情报科长王征明接到兵团部,听取了他的汇报,然后确定起义工作由王管理,王对兵团党委负责。王征明询问:“是否派些干部去,把要塞的关键部门直接掌握起来?”

叶飞等人研究后,决定由第29军派出团长李干等四人去。他们去了后,唐秉琳作了安排。

4月18日晚,江阴要塞在唐秉琳等人的领导下做好了起义准备。

21日0时刚过,第十兵团渡江先头部队开始在江阴要塞炮台火力范围内的长山北麓进行渡江登陆。八圩港驻敌21军首先发现了他们,大骂要塞炮兵不打“共军”。这时,要塞人员已经开始起义行动,先逮捕国民党军江阴要塞司令戴戎光,接着,要塞炮兵调转炮口,对准八圩港驻敌21军炮轰,配合解放军渡江。

敌21军官兵被炸得鬼哭狼嚎,连联络用的电话线杆都打断了。

在敌21军一派混乱之际,渡江的解放军第十兵团已经横渡大江,迅速登岸,击溃敌21军,控制了长山,然后立即向着南京进发。

就这样,号称天险的长江,被解放军轻易横渡了。

几十年后,叶飞谈起渡江战役时还说:“我军渡江这么顺利,与江阴要塞起义有很大关系。……当然,如果没有江阴要塞起义,我们也可以从江阴渡江的,但不可能那么顺利渡江,要付出重大伤亡。这是事实。所以,江阴要塞起义是有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