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君王,却因一件小事与妃子生气,最后还因此发动一场战争

我们都知道,如果结婚双方年龄差距太大,会对婚姻的质量造成影响,毕竟不同年龄段的人会有不同的阅历,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会有很大的不同。今天我们要讲的齐桓公与蔡姬就是这样一对夫妻,因为两人的年龄相差很大,所以这样的老夫少妻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一次,齐桓公与蔡姬因为一件小事而吵架,一怒之下齐桓公就把蔡姬送回娘家让她好好反省,但是蔡文姬的哥哥也是一个没脑子的人,他以为妹妹蔡姬被休了,所以就把蔡姬改嫁给了楚国的国王。但没想到齐桓公过了几天气消了,想要接蔡姬回去,却发现蔡姬改嫁,于是就向楚国发动了一系列的战争。

齐桓公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春秋五霸之首,是一个骁勇善战的君王。因为齐桓公任用贤臣管仲治理国家,所以齐国的国力强盛,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齐桓公在年轻的时候很有抱负,而且精通各种战术,还经常派兵攻打周边国家,企图统一当时动乱的国家。但是人老了以后就难免会犯糊涂,就拿蔡姬举例吧,齐桓公的妃子蔡姬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她性格活泼开朗,特别喜欢玩一些新鲜刺激的游戏。但是由于两个人年龄相差太大,所以面临问题两人的解决方式还是格格不入,蔡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知轻重,容易冲动,又没有经验,所以经常会惹出一些乱子,搞得齐桓公是又生气又觉得好笑。

有一天,齐桓公和蔡姬在水上划船,齐桓公年纪大了,又有些怕水,所以齐桓公只是安安静静地坐在船里看着远处的风景。但是蔡姬就不一样了,她本来就喜欢玩水,所以蔡姬就往齐桓公身上泼水,嬉戏打闹。齐桓公有些反感,想制止蔡姬的行为,没想到蔡姬却变本加厉,最后还把船晃翻了,使得齐桓公掉进了水里,齐桓公也因此受到了惊吓。这下可是惹怒了齐桓公,于是在大怒之下,齐桓公就想给蔡姬处罚,但由于齐桓公心中还是喜欢蔡姬的,所以也只是想小小的惩罚她,就将蔡姬送回了娘家好好反思,希望她可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没想到蔡姬的哥哥蔡侯也是个人才,他只看到了事情的结果,认为妹妹蔡姬是被齐桓公休了,所以才回的娘家,于是没过多久蔡侯就把妹妹蔡姬另嫁他人,而这个他人就是楚国的国王。另一边是齐桓公左等右等也等不回来蔡姬,所以齐桓公只好亲自上门准备接蔡姬回家,结果在这时才发现蔡姬已经嫁给别人了。自己的女人给别人当了妃子,这件事让齐桓公勃然大怒,他身为五霸之首,竟然被别人抢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于是齐桓公当机立断,下令亲自带兵攻打楚国,楚国的国王楚成王很是奇怪,不知道齐桓公为何大老远跑来找他的麻烦,齐桓公不好说是因为蔡姬的原因,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当年楚国没有进贡等这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楚国楚成王也不是一个好惹的人,,于是两方就开始交战,打的不可开交,这场战争持续了好几年,最后实在没有结果就言和了,之后蔡姬的事也不得而知了。

笔者认为,一场战争很有可能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矛盾而引起,而且也没想到齐桓公在年轻的时候那么骁勇善战,到老了,竟然因为一件小事与妃子吵架,最后还因为这位妃子的改嫁,发动一场战争。齐桓公和蔡姬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婚姻中两方有什么矛盾,都应该先冷静下来,然后及时沟通,这样才能解决问题,而不是一直冷战,否则就会导致更大问题的产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