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美男子,也是人生大赢家,一生四次婚姻各有各的妙处

在近代历史上,有一个人无疑是真正的人生大赢家:

在从政功绩上,他长袖善舞、左右逢源,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民国外交界的不倒翁”,甚至做过5个月事实上的国家元首(摄阁总-理);

在历史地位上,他凭借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为山东主权问题据理力争这一得意之作,留下了一个爱国的好名声;

在个人形象上,他英俊潇洒、气度不凡,与梅兰芳、汪精卫共同被誉为当时的“中国三大美男子”;

在婚姻生活中,他先后娶过四位妻子,不仅每一次结婚都对他大有裨益,使他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而且每一位妻子对他都是真爱,尤其是最后一任更是深得他心,陪伴他走过了人生的最后岁月。

在人生长度上,他享寿98岁,无疾而终,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啊!

可以说,无论是事业、爱情,还是金钱、美女,以及相貌、名声、寿命,这个人啥都不缺,各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绝对是人生大赢家。

那么,此人究竟姓甚名谁?他就是民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顾维钧。

仔细研究这个人一生的足迹,你会发现一个让人大跌眼镜但又非常耐人寻味的事:他所经历的四次婚姻,前三次居然都是帮助他通往名利场的跳板!结婚对于他来说,只不过是迈向人生巅峰的垫脚石而已。不信请看——

顾维钧的第一次婚姻是典型的旧式包办婚姻。那时他才12岁,就已经跟父亲同事张衡山10岁的女儿订立了婚姻之约。此女名叫张润娥,其父精于医术、颇有家资,更神奇的是据说他很会看相,一眼看到顾维钧便断定他长大后必然飞黄腾达,因此主动提出把女儿嫁给他。

在顾维钧中学毕业后,家道中道,生活困顿,他那位善于持家的岳父及时伸出了援手,不惜变卖自己的家产,拿出钱来供女婿读完大学,接着又资助他到美国去自费留学。

1908年顾维钧回国探亲,老于世故的张衡山坚持让他和女儿把婚事给办了。当时顾维钧已经接受了新思想,对张润娥这位早就指定好的妻子并没有什么感情,但是拿人手软、吃人嘴短,学业还没完成呢,不能半途而废,先把婚结了再说吧。

但他们结婚后,岳父又联合顾维钧的父亲共同提出,把你媳妇儿带到美国去,当你的陪读,顺便照顾你的生活。顾维钧无奈,只得带站张润娥一起去美国完成学业。

可是顾维钧心中对这位妻子始终没有真正的爱情,只是把她当妹妹看,两人之间也没有新婚夫妇的甜蜜热烈,而是相敬如宾。据说他们从新婚之夜起就没同床睡过,到美国后也是分居两地。总而言之,顾张二人的婚姻可说是有名无实。

1911年,顾维钧与到美国后思想渐渐开明的张润娥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离婚协议。后来张润娥回国,顾维钧则顺利取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学位。

1913一年后,顾维钧也回到国内,找到他1908年起就认识并对自己颇为欣赏的民国外交总长唐绍仪,请他在袁大总统面前代为引荐。

唐绍仪便推荐他当了袁世凯的英文秘方。

再加上顾维钧自己也挺争气,逐渐开始展现其才华,唐绍仪越来越自然器重他。

一次偶然的机会,顾维钧结识了唐绍仪的女儿唐梅(又名唐宝钥),双方一见倾心,从此形影不离。不过,不知道是时代不同还是小编的审美水平有问题,从这位唐梅小姐的照片来看,小编并不觉得她漂亮啊。顾维钧看上唐小姐,很难排除政-治联姻的嫌疑。

不管怎么说,顾维钧认定了自己要想跃入龙门,借助唐氏家族的力量是一条捷径。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1913年,顾维钧与唐梅举办了规模宏大的婚礼。男方有才有貌,女家有权有势,羡煞旁人!从此,顾维钧在北洋军阀政-府中的政-治地位,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后来,就连顾维钧自己也不得不是承认,如果没有第二任岳父唐绍仪给刚进入政坛时的自己撑腰,他的仕途绝不会如后来这般顺风顺水。

1915年,顾维钧是然迎来事业的春天,出任驻美公使一职,携夫人唐梅远渡重洋。可惜的是,他们俩的婚姻,只能说是有缘无福。在美期间,唐梅不幸梁上西班牙流感,竟然丢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就此撒手人寰。

这对顾维钧来说确实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他并没有被打倒,而是振作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在接下来的巴黎和会大显身手、大展风采,不仅为国争光,也走向了人生巅峰。

然而,像顾维钧这么优秀的人才,生命中注定不会缺少女人。

在法国巴黎出差期间,顾维钧结识了荷属爪哇华侨首富黄仲涵的女儿黄蕙兰。

这位黄小姐虽然有个阔爸爸,家底非常厚实,但长相却不怎么样。顾维钧对此也不太满意,奈何此女确实是富豪千金,这位“中吃不中看”的黄小姐确实让顾维钧有些犯难,一时犹豫不决。

有趣的是,顾维钧居然去找到一位在欧洲颇有名气的星卜家,支付了一英镑作为酬劳,请他占卜一下他与黄蕙兰结婚的后果。星卜家煞有介事的折腾了半晌,告诉他,这是一对好姻缘,一定大吉大利。

顾维钧居然还真信了,随即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他几乎每天都派人给黄蕙兰送去鲜花,有时一天上门去问候好几次。再加上他自身本身就是个帅哥,黄蕙兰的心逐渐被打动了。虽然后来其父在了解顾维钧婚史后大为不满,理由是此人太穷,已婚两次,还有两个小孩子。但顾维钧不屈不挠,加大追求力度,黄父无可奈何,只能任其“抢”走女儿。

1920年10月21日,顾黄大婚,娘家陪嫁之阔绰令人咋舌。从此,黄蕙兰不仅成为顾维钧在外交场上的得力助手,也成为他坚实的经济后盾,助他在事业方面更上一层楼。

但二人的婚姻却在维持了36年后终告破裂,理由是顾事业心太强,缺乏对黄的关心照顾,这对有缘无趣的伴侣于1956年平静地分手。

平心而论,顾维钧的前三次婚姻或多或少都难以排除利益考量的因素,而他的第四次婚姻就成为一段没有任何功利色彩的纯情之旅。

1959年,71岁的顾维钧与51岁的浙江宁波人严幼韵结为夫妇。他们虽然老来才相伴,却也是真正的老伴。两人携手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相濡以沫。当然,更多的是年轻了20岁的严幼韵在照顾顾维钧。

其实早在19世纪30年代,顾严便已熟识。50年代在纽约,双方互相见面的机会多了,而当时顾维钧与黄蕙兰已成僵局,他与严幼韵的交往便越来越频繁,终于走到了一起。他们结婚后定居海牙。

严幼韵是一位勤于理家、善于治家而又热情好客、有情有义的女主人,婚后她便把主力精力放在照顾较为年长的丈夫身上。直到1985年11月,顾维钧无疾而终,享年98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