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陈胜吴广起义

全中国人口不过二千万,秦始皇为了抵抗匈奴,派人修造长城,发兵三十万,征集了民夫几十万;为了南征百越,发兵五十万。秦始皇去世,秦二世动用几十万民夫和囚犯修建秦皇陵。为了防止盗墓修秦皇陵民夫和囚犯全部坑杀。秦皇陵没修完秦二世和赵高商量又用民夫囚犯七十万,动工建造一座巨大豪华的阿房宫。供自己休闲玩乐!在这背景下民不聊生,当时秦法相当严苛,都是“连坐制”,一人犯罪一家受刑。商鞅变法“连坐制”内容包括: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男劳力以上的都必须分居,独立编户,同时按军事组织把全国吏民编制起来,五家为伍,十家为什,不准擅自迁居,相互监督,相互检举,若不揭发,十家连坐。

劳役民夫被征调有二百到三百万。且不概幼儿和妇女。耗费了不知多少人力财力,逼得百姓怨声载道。起义是必然的!

农民第一次起义就是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又称“陈胜吴广起义”。

《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勿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陈胜年轻的时候,曾经同别人一起被雇佣耕地。有一天,陈胜停止耕作走到田畔高地上休息,因失意而愤慨叹息了很久,说:"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谁富贵了,可不要忘记老朋友啊。"雇工们笑着回答说:"你是个被雇佣耕地的人,哪来的富贵呢?"陈胜长叹一声说:"唉,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

公元前209年,阳城(今河南登封东南)2名军官押送900民劳役去到渔阳(今北京市密云西南)去防守。为了方便管理选了陈胜、吴广做屯长。走到(今安徽省宿州市)大泽乡恰遇天下大雨,道路不通延误到达期限,延误期限是要被杀头,(但现在很多人认为,因自然灾害当时秦法不至于死罪。是陈胜故意说是死罪好发动起义)。陈胜为师出有名,冒用公子扶苏(秦始皇长子)和项燕(楚国名将项羽爷爷)的名义。为了造声势就用朱砂在一块白绸子上写了“陈胜王”三个字,塞进别人用网捕来的鱼肚子里。又让吴广点火烧古庙,学狐狸声喊道“大楚兴,陈胜王。”不要当时封建时代听见的毛骨悚然,就算现在半夜听的也叫人受不了。陈胜又指示吴广说自己延误期限是死罪要宣称要逃跑激怒县尉,惹他当众侮辱自己,借以激怒众人。(当时吴广被提拔屯长为人和善,一个当官平时小恩小惠对民夫,民夫那不能不记得恩情。)县尉被激怒果然鞭打吴广,县尉又拔出佩剑要杀吴广,吴广奋起夺剑杀死了县尉。陈胜帮助他,合力杀死了两个县尉。立刻召集手下当众说“已经延期,反正是杀头为何不反了,王侯将相宁(宁读作ning第四声)种乎?(王侯将相难道都是祖传的吗?)”

陈胜任命自己做将军,吴广做都尉。首先进攻大泽乡,攻克后又攻打蕲县。于是就假冒公子扶苏和楚将项燕的名义举行起义,以顺应民众的愿望。大家都露出右臂作为标志,号称大楚。

陈胜后来因反对暴秦率众起义而称王之后,却把过去说过的"苟富贵,无相忘"的承诺忘到了脑后。当他过去的哥们找到他后,因为言语不当而被陈胜杀掉。从这一点上说,陈胜并不是一个仗义的人。

起义不到三个月,赵、齐、燕、魏等地方都有人打着恢复六国的旗号,自立为王。

吴广在荥阳被部下杀死。起义后的第六个月,陈胜在逃跑的路上被他的车夫庄贾设计杀害了。最后庄贾带着陈胜的首级去向秦军邀功请赏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