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必须嫁到富贵人家,因为她爱吃之物不是普通百姓可以吃到的

小说《红楼梦》里,袭人不是一般的好命,开始她被王夫人定为贾宝玉的小妾人选,后来她嫁给戏子蒋玉涵当了正房妻子。而此时的蒋玉涵已经不是戏子了,而是一个富人,有房子有田地有店铺,家里奴婢成群。袭人由官家小妾成为富家太太。

袭人目光远大,一直有争荣争贵之心,当上贾宝玉的小妾也是她努力争取的,当然这也没有错,谁都想向上走,谁都想过好日子,奴才也想成为主人。

从袭人爱吃的东西来看,袭人只能向富贵走,她爱吃的东西一般百姓人家是吃不上的。这个东西就是糖蒸酥酪。有一次贾宝玉得到元妃赏赐的糖蒸酥酪,贾宝玉知道袭人最爱吃的东西就是这个,特意为她留着。

不幸的是,这碗美味的酥酪袭人没有吃上,馋嘴的李嬷嬷跑过来一口吃了,袭人怕贾宝玉生气,连忙笑着对宝玉说:“前儿我因为好吃,吃多了好肚子疼,足闹的吐了才好了。她吃了倒好,搁在这里倒白糟蹋了。”

糖蒸酥酪说完了就是半凝固状的牛奶,古代牛奶是稀罕物,别说一般人,就是没有母乳的婴儿都吃不上,袭人还能吃多了,这说明袭人过的日子真不是百姓可以过的。

在古代社会,有钱人家才能吃上牛奶,牛奶就看作大补之物。小说《金瓶梅》里,西门庆和应伯爵一起喝牛奶,西门庆因儿子病故而心情不好,有些喝不下,而应伯爵一口气就把一碗牛奶喝光了。袭人的伙食是什么待遇?简直是西门庆的待遇。

民国女作家苏雪林在散文里说,她祖母和她母亲一起生孩子,她祖母没有奶水,就不准她母亲给亲生孩子喂奶,而让她母亲给她祖母的婴儿喂奶,她母亲的婴儿(她大哥)没有奶水吃,只能吃米汤,所以先天不足,体弱多病,二十岁就病故了。

苏雪林并非出身穷人家,她的祖父是县令,县令的孙子居然吃不上牛奶,只能喝米汤,可见当时牛奶在清朝还是稀罕物。而袭人居然爱吃牛奶,而且还经常能吃上牛奶。

袭人如果嫁到穷人家就吃不上牛奶了,从袭人这一饮食爱好来看,她必须嫁到富人家,才能吃上牛奶,所以袭人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成为贾宝玉的小妾,一生享受荣华富贵,可惜没有成功,但最终袭人还是嫁得不错,她还是可以吃上牛奶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