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康熙生了6个孩子,只活下2个,早期备受恩宠,晚年却受尽冷

以无封号庶妃之位入宫,康熙十六年八月被封为荣嫔。康熙二十年十二月晋为荣妃。她深爱的男人身为古代社会的堂堂一国之君,马佳氏却是第一个为康熙生下皇子的女人,康熙的前十个孩子里有五个都是她之所出。入宫以来一直恩宠不断,被康熙百般呵护。马佳氏的前半生,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可谓是称得上为幸福灿烂而辉煌的。马佳氏荣妃与康熙是感情知音,有着最初的爱。三宫六院粉黛三千中,马佳氏算得上是康熙最爱的女人之一。

荣妃是聪明的,她善解人意,大度宽容,美貌与智慧并存,强烈地吸引着康熙。康熙这一宠,就是十年。十年间,康熙对她的无限温柔让她在众多后宫妃嫔中显得那么特别,一次又一次的怀上康熙的孩子,成为不少人的羡慕对象。可她又是那么的不幸,盛宠十年期间,生育了五子一女,其中四子夭折。康熙六年,荣妃为康熙生下了他的第一个儿子承瑞,当时康熙才十四岁,按理说荣妃本应从此母凭子贵、再无忧愁。然而,这个孩子三年后就病死了。

像得了一种诅咒一样,荣妃第二个儿子,也是康熙第四子赛音察浑,在四岁那年也同样病死。次子病死的那年,她又生下了康熙第六子——长华,更是当场就夭折了。十六年(1677年)二月二十,那是她的最后一次生产,生下了康熙帝第十子——胤祉。可那年,她为康熙生下的第八子长生却还是因病夭折。此时,马佳氏虽生育六次,但四子均早夭。只有只有皇三子胤祉以及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平安长大成人。

作为一个女性来说,人生中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丧子之痛,而她却经历了足足四次之多,她经历的每一次,都该有多么地撕心裂肺、痛不欲生啊!拥有时有多幸福,失去时就有多痛苦。经历痛失四子的她只剩一子一女。也许是因为接连丧子的缘故,她对后宫勾心斗角、人情冷暖已经看透,性格也变得平淡,与世无争。

在古代后宫中,有着一条“子嗣为大”的潜规则。无论一个女人再怎么有着惊为天人的容貌,终究还是会随着年龄而逝去。正可谓“花无百日红”,皇帝的宠爱和喜好从来都不可预料。只剩一位皇子的荣妃在后宫的莺莺燕燕中愈发没落,自康熙二十年以后,在荣妃有生之年未曾再有晋封。康熙三十年,皇三女固伦荣宪公主,下嫁漠南蒙古巴林部博尔济吉特氏乌尔衮。随着女儿的离开,荣妃从此失去了存在感,在康熙盛世中,马佳氏晚景凄凉,满怀心伤,于雍正五年(1727年)丁未闰三月初六日殁,十二月初四日入葬清东陵景陵妃园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