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王公贵族的日子究竟有多惨?偏好刨祖坟,王爷当车夫

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根据《清帝退位优待条件》中规定,退位的清帝“其岁用四百万元,由民国政府付给”。皇帝是得到了每年400万元的拨款,可清政府派发给八旗贵族的俸银、禄米一律停发。

对于满清八旗子弟来说,端个鸟笼子游手好闲的生活,一去不复还了。清朝的王公贵族都拥有大量土地,靠着这些土地收租,这些人的日子很是滋润。在这些王公贵族的心目中,衣食无忧成似乎是他们曾经最深刻的记忆。可随着清帝退位,这些王公贵族头顶的天变了,生活还要继续,怎么办?

清朝北京城有王府几十座,贝勒府也有很多。这些府邸的产权原本都是清朝皇室的,随着清朝的灭亡,这些府邸成了王公贵族的私产。由于这些府邸大都都是世袭的,家族中代代传下来的金银财宝还是比较多的。

即使没有俸禄,靠着金银珠宝,这些王公贵族依旧可以过着相对比较舒服惬意的生活。可事实告诉我们,末代王公贵族绝大多数都是败家子。清朝灭亡后,王公贵族依旧讲究排场,出门三五成群,他们坐吃山空,最终只能靠着变卖家产过日子。

笔者研究发现,末代王公贵族们基本上都是败家子,一个比一个百家。这些败家子都有一个特点,都打起了自家祖坟的主意,都喜欢卖掉祖坟里的东西,比如石料、树木等。

末代克勤郡王宴森喜挥霍无度,王府败落后,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变卖家中金银珠宝后,宴森把家族墓地里的高大树木和砖块都卖掉,这些钱再次被挥霍一空后,宴森竟然沦为了一名洋车夫,人称“车王”。

如果说宴森只是把祖坟里的石料和树木卖掉,可末代郑亲王昭煦做的就更绝了,先是把王府卖掉,又开始卖祖坟里的树木、砖瓦块等石材。这里插一句,张学良为张作霖修建墓地元林的石料,部分就来自昭煦家的祖坟。做完这些后,一个奇葩事件发生了,1931年有人盗掘郑亲王的祖坟被抓获,一审问原来是昭煦的儿子,现场人都傻眼了。

如果说末代王爷喜欢在祖坟上打主意,末代公主们相对来说就比较“低调了”,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公主们,绝大多数生活凄凉,有不少为了生活竟然摆起了地摊。

参考资料:《末代亲王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